手机版
1 1 1

【重读抗战家书】蔡炳炎:国将不保 家焉能存

微信扫一扫 ×

  蔡炳炎(1902—1937),字絜宜,别号孑遗。安徽合肥人。黄埔军校第一期步科和陆军大学特别班第一期毕业生。曾参加北伐战争。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时,任国民党陆军第十八军六十七师二〇一旅少将旅长,参加淞沪抗战。

  1937年8月24日,奉命率部抵达罗店设防。入夜,部署初定,阵前即发现敌军。传令士兵不得妄动。待敌接近阵地约50米,乃一声令下,猛烈开火,继以刺刀冲杀,全歼来犯日军。25日晨,以一团兵力,向占据陆家宅的日军第十一师团出击,攻占其前沿阵地。后因日军援兵疯狂反扑,所部死伤惨重。中午12时,亲率一营兵力在陆家宅与日军反复冲杀。激战中身中数弹,壮烈殉国。时年35岁。

  志学内子雅监

  连日致书,谅已览,先后汇带之款,前函所述办法,务希切实作到,是为至盼。我等于本日仍在此间休息,因沪上连日胜利,且战区狭,不能使用巨大兵力故也,周难(指蔡的勤务兵——编者注)于此次过汉,乘机潜逃。此人瘦弱无忠骨,所以不可靠。殊不知困难至此,已到最后关头,国将不保,家亦焉能存在?如到皖,不得令其居住。慕兰(指长女)之事,时在念中,望设法促成,以免我一件顾虑。老八(指幼子浙生)资质甚佳,我颇爱之,希注意保育为要!

  专此,敬颂

  延伸阅读:

  【重读抗战家书】戴安澜:为国战死 事极光荣

  【重读抗战家书】左权:烽火连天家国情

  【重读抗战家书】赵一曼:一封迟到二十一年的家书

  【重读抗战家书】张自忠:尽忠保国 取义成仁

  【重读抗战家书】郝梦龄:成功不必在我 我先牺牲

  【重读抗战家书】褚定侯:敌不来则已 来则拼一拼!

  【重读抗战家书】谢晋元:战斗四天 孤军四年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6日 07:04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