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读抗战家书】谢晋元:战斗四天 孤军四年

微信扫一扫 ×

  “弟十年来饱尝忧患。一般社会人情世故,影响于个人人生观,认识极为清楚。泰山鸿毛之训,早已了然于胸。故常处境危难,心神亦觉泰焉。望勿以弟个人之安危为念。”

  这是国民革命军陆军第八十八师五二四团团长谢晋元,1937年10月18号写给连襟兄弟张萍舟的一封家书,此时,淞沪会战已进行了两个多月。8天后,谢晋元接到了坚守四行仓库、掩护部队转移的命令。

  战斗很快打响,谢晋元写下遗书:“晋元决心殉国,誓不轻易撤退,亦不作片刻偷生之计,在晋元未死之前,必向倭寇索取相当代价。余一枪一弹,亦必与敌周旋到底!”

  整整4天4夜的激战,谢晋元率部抵挡住了日军6次大规模的进攻,歼敌200余人。他们的英勇阻击,振奋了中国军民的士气。由于四行仓库紧邻公共租界,也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军人舍生赴死、抗击外敌的壮举。

  谢晋元将军之子谢继民:宁愿死不退让,宁愿死不投降,反映了当时中国军人宁死不屈的精神。这四天里面,基本上全国的大报纸都是四行仓库八百壮士。美国和其他的一些英国,其他的各家报纸,也是最大的新闻。

  在成功掩护大部队撤退后,谢晋元奉命率部穿过租界追赶部队,却因租界对日军妥协,而被羁留,时称“孤军营”。这一困,就是整整4年。谢晋元和战友们每天凌晨4点半起床出早操,白天上军事课,随时准备投入战斗。孤军营也成了沦陷后的上海、孤岛内百万民众的精神堡垒。日军则扬言要不惜一切代价,把谢晋元从租界劫持出来,汪伪政府也向他许下高官厚禄。面对敌人的软硬兼施,谢晋元严辞斥责:“我生为中国人,死为中国鬼,以保国为民为天职,余志已决,决非任何甘言利诱所能动。”

  “大丈夫光明而来亦必光明磊落而死,男对死生之义求仁得仁,泰山鸿毛之旨,熟虑之矣。今日纵死,而男之英灵必流芳千古。故此险恶之环境,男从未顾及。如敌劫夺之日,即男成仁之时。人生必有一死,此时此境而死,实人生之快事也。”

  这是谢晋元写给双亲的遗嘱。在信中,他立下了为国牺牲的誓言,安排好了身后事,让父母变卖家产颐养天年,除子女的教育费得请政府补助外,不再受人分毫。

  谢晋元将军之子谢继民:他坚信作为一个中国的军人,要坚守我们中国军人应有的本分。很多人都认为,中国跟日本打,早打早亡,迟打迟亡,就没有办法打。我父亲就跟他们争。争到最后他就说,我们的先贤说过,武官不怕死,文官不贪财,则天下太平矣。说我们作为军人,每一个军人都坚守自己的岗位,坚守自己的职责,不怕死,跟敌人拼到底。

  1941年4月24日,谢晋元在出早操时,被汪伪政府收买的4名叛徒杀害,年仅36岁。噩耗传出,上海同胞往孤军营吊唁者达30多万人。将军的小儿子谢继民,这些年一直就住在父亲曾经浴血保卫过的上海,一点一滴地搜集父亲留下的痕迹。

  谢晋元(1905年—1941年)

  广东梅州人,淞沪会战中率八百壮士死守四行仓库,战斗四天,孤军四年。后被汪伪特务刺杀,牺牲于上海孤军营。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6日 20:39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