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襄阳严把关口防止“带病提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核心提要

  ●严把基础数据关,干部情况“一表清”

  ●严把部门沟通关,实现信息实时共享

  ●严把用人程序关,规范识人察人流程

  去年以来,湖北省襄阳市坚持通过严把基础数据关、部门沟通关、用人程序关等关口,力求选准、用好干部,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调整”。

  该市开展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查实核准干部的“三龄两历”等信息。加强各类台账和数据库、资料库建设,修订完善了领导干部职务名称表,分层核定县级领导职务和非领导职务职数、科级领导职务和非领导职数,建立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定期分析信息台账、专业干部信息台账、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台账等十本台账,建立了干部信息库、后备干部信息库、人才信息库。建立市管干部信息“一表清”制度,通过《干部信息表》全面掌握干部的基本情况、任职条件、现实表现情况,要求人头清、数据准、情况全。目前,该市已实现所有市管干部“一人一表、电子存档、及时更新、适时调阅”,做到一表查清、随用随查。

  《襄阳市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信息沟通办法》要求整合纪检、检察、法院、公安、信访、综治、卫计、安监、审计等执纪执法部门力量,形成“大监督”工作格局,并明确各成员单位监督职责,重点掌握反映干部有关问题的信息,广泛收集人大、政协、上级对口管理部门的评价意见。截至目前,各成员单位提供相关信息356条,市委组织部从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以及在日常领导班子考核中发现问题,向市纪委移交干部违纪线索6件。除对新提拔任用干部人选征求执纪执法单位意见外,该市坚持对拟平职调整交流的干部也全部征求纪检、检察机关意见,切实防止干部“带病调整”。先后对92名拟提拔重用干部、42名平职调整交流干部征求了执纪执法部门意见。

  通过规范动议程序、完善考察流程等,该市严把用人程序关。实行“四步动议法”,即听取用人单位意见,分管部长与干部科室综合分析、分头酝酿,“五人小组”成员个别酝酿,“五人小组”成员集体酝酿。要求干部考察工作做到“五必查”:查干部档案、查信访举报办结、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干部监督联席单位沟通信息、查是否“裸官”;“五必看”:看考察组提交问题专项报告、看平时考核成果、看年度考核反馈、看干部“一表清”信息、看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五必审”:审是否破格提拔、审是否处分期间或已过处分期影响未消除、审是否需要核实相关问题、审是否群众公认、审是否人岗相适。市委在讨论决定干部时,做到“六个不上会”:违反选人用人“十不准”纪律的不上会,与会常委人数没达到三分之二的不上会,有问题没查清的不上会,没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的不上会,分歧较大的不上会,该报告的干部选拔任用有关事项没有报告或者没有得到批复和同意的不上会。

  该市还建立了防止干部“带病提拔”集中会诊制度。2014年以来,先后审核把关县级单位党委(党组)呈报的干部任用事项24批次,不予批准的2次,因干部档案问题取消3名拟任县级干部考察人选资格。对查出的所辖某县过去干部选拔任用中3名“买官卖官”人员,责成县委对相关涉案人员作出予以免职、党内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决定。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8日 15: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