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践行者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傅兴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守纪律讲规矩,重点要突出公道正派,关键要坚持严以律己。组工干部更需要自我要求上再严一点,工作标准上再高一层,干事效率上再快一步,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要靠严明纪律。各级党组织必须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做自觉守纪律讲规矩的践行者。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组织部门是政治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组工干部肩负着为党和人民选好人、用好人的重任,只有用坚定的政治定力作保障,才能有底气,经得住考验。要提高政治素质。当前,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五个必须”要求,自觉补足精神之“钙”,拧紧思想“总开关”,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党章和国家法律,遵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毫不动摇地相信党,相信组织,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要增强政治觉悟。组织工作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身为组工干部,更需要自我要求上再严一点,工作标准上再高一层,干事效率上再快一步。有功劳时不伸手、有苦劳时不计较、有疲劳时不抱怨,认真解决进组织部门为什么、干什么、比什么等问题。着力培树“不求职务进步、但求工作进步,不图地位高低、只图事业有成”的思想境界,以一种高尚的品行,展现组工干部的政治定力和价值追求。

  守纪律讲规矩,重点要突出公道正派。公道正派是组工干部的立身之本、为政之基。作为组工干部,必须要增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意识,做到坚守原则、公道正派。要坚持原则不逾矩。严格遵守《干部任用条例》等法规制度,不管什么场合、什么情况,都坚持一个标准对人,一把尺子量人,公道正派地用人,用公道正派的人。要大胆负责敢担当。主动适应作风建设和从严治党新常态,不折不扣地执行好组织人事纪律和廉政纪律,积极稳妥地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要摒弃“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观念,敢于发现、重用有魄力、有胆识的干部;对于那些无组织、无纪律,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的人和事,大胆说“不”。要提升能力不放松。着力提高分析大局大势、把握方向规律的能力,弄明白我们党、组织工作的发展历程,弄明白组织工作的规则准绳、价值取向,找准工作定位,改进思维方法,提升服务“四个全面”的主动性、自觉性。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守纪律讲规矩,关键要坚持严以律己。无数案例表明,被查处的领导干部往往是从破坏规矩、违反纪律开始,进而走上违法道路的。这些都在警示我们必须从严管理、从严监督,防止出现“灯下黑”现象。要始终严把组工干部入口关,坚持考选结合,严格落实推荐和考察责任制,深入考察干部的思想、品行、作风、能力、实绩,真正把优秀干部选进组织系统。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狠抓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明组织、财经等各项纪律,敦促组工干部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防患于未然。组工干部个人也要把在组织部门工作看作是党和人民的信任,脑子里绷紧一根弦,嘴巴上挂牢一把锁,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言、慎行、慎微,树立组工干部良好形象。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0日 13:3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