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基层干部】袁少敏和他的“1+X”工作法

微信扫一扫 ×

  湖北孝感的袁湖村,是全国文明卫生村、最美乡村,可在20年前,这里却是远近有名的“穷窝子”,一切的改变是源于村支书袁少敏和他的“1+X”工作法。

  袁湖村地处低洼地段,以前是出名的“下场大雨全村淹”的“穷窝子”。22年前袁少敏从部队退伍,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当村里的老支书告诉他,希望他能回去竞选村支书时,他没有犹豫就答应了。

  袁少敏竞选上村支书后,第一件事就是修路,可资金缺口却将近20万,袁少敏希望能在村民中筹资,没有人响应。袁少敏发现村里有个“红白喜事理事会”,在村民中很有影响力。袁少敏决定借鉴这个模式,发动村里的“五老”人士,成立“村务理事会”。

  每逢大事,“村务理事会”牵头议事,由下设专项协会具体执行,真正实现“群众的事,让群众办”,袁少敏将它称作“1+X”模式。

  三个月后,村里第一条公路修通了。此后的20多年里,袁湖村建起了苗木基地、幸福院等等,村里的矛盾少了、人气旺了、环境好了。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0日 21:21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