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心中有戒 用权才有底线——谷文昌给干部留下了什么④

何振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东山当一把手,从不让家里人、身边人搞一点特殊;大半辈子与林业管理打交道,从不沾公家一寸木材……这就是谷文昌,一个无论走到哪里都廉洁为政、清白为人的干部,一个没留下多少清晰影像、却清晰留存在群众记忆里的干部。

  100个好干部,有100种画像。但清廉,始终是雷打不动的一条“标配”。清廉不是“胎里带”,它源自于对党纪国法的敬畏遵从,积淀于一点一滴的风纪考验,升腾于炉火纯青的党性修养。谷文昌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自觉把党纪国法、公义廉耻作为心间戒尺,将干事创业、为人处世的根基立稳在了从严自律上。“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用权以廉、持身以正的宝贵品质,正是今天各级干部尤需补充的精神钙质。

  有人悲观:物质条件改善了,谷文昌对待家人的苛刻态度,今天很难效仿。有人质疑:现在“糖弹”那么多,“围猎”那么猛,谷文昌也不是“万灵药”。情况真的是这样吗?在物质极其匮乏的时候,谷文昌尚能做到一袋饼干、一顿饭都公私严明,如今,公职人员待遇福利改善了,不拿公家一丝一毫、不沾民利一分一文反而更难做到,哪有这种道理?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不是做不到,关键是在公与私、情与法、利与义的较量上,敢不敢摆正自己的位置,割舍下一己私利。

  认为“时代变了,清廉也要跟着折腰”的观点,错就错在没认清腐的病根、廉的本源。一犯事就责怪“权力让人犯晕”,喟叹诱惑容易让人迷路,埋怨组织没有及时敲打,却都忽视了主观责任。清廉与否,既靠他律,也靠自律。自律不是信誓旦旦的承诺表态,而是要念好自律自省的紧箍咒,从严从实守住每一个廉洁风险点。所谓“寸心不昧,万法皆明”,思想上不染一尘,为人处世才有一身正气;思想上一旦变质,便失去了最好的“廉政保险”,出问题是早晚的事。

  “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不管时代怎么变,自律的要求不能松。越是诱惑陷阱来势汹汹、讨好逢迎此起彼伏,就越应当系紧思想的安全带,及时扫除“升不上去弄点钱来弥补”的失衡心态,坚决摒弃“被抓的总是少数”的侥幸心理,果断放弃“别人贪我岂能旁观”的攀比思想。为官者心中有“畏”,才会换来百姓心头的“敬”。如此,法治信仰才立得起来,清风正气才树得起来。

  当年,省委书记来东山视察基层,谷文昌提议用水煮番薯、清炒青菜来招待,周围人嘀咕,“会不会怠慢上级?”但守得住权力底线的人,才会真正收获组织和群众的信任,抵达人生的高地。心中有戒,既是对党性的清醒把握、对法纪的成熟认知,也是对优秀传统的继承、对党内规矩的坚持。把党性铭刻在心中,人格力量才能永不失色。

  每个人都是政治生态的一个“因子”。像谷文昌那样,在心底种下抗御风沙侵袭的木麻黄,助它清秀繁茂,护它磊落参天,茁壮的木麻黄,一定可以挺立成长为护佑良好政治生态的“顶天梁”。

  延伸阅读:

  心中有党 做事才有底气——谷文昌给干部留下什么①

  心中有民 为官才有分量——谷文昌给干部留下什么②

  心中有责 人生才有作为——谷文昌给干部留下什么③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3日 05:4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