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湖州市党员、干部换位思考倒查问题:6万余条意见收上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底的一天,浙江湖州市“的哥”赵师傅车上来了一位特殊乘客:市委书记马以。马以以一名普通群众的身份悄然体验群众生活,倾听群众意见。因为从4月起,湖州市出租车起步价将从6元调整为8元。“我想直接听听‘的士’师傅和乘客们的意见。”马以说。

  针对领导干部中存在的远离群众生活问题,湖州组织市、县领导干部通过生活体验方式,主动贴近群众,拉近与群众距离。比如,通过进菜市场买一次菜、去医院排一次队等形式,了解群众的生活状况,感受群众生活;通过到商场、超市、公园、广场等人群集中的地方,听听群众在议论什么、抱怨什么、盼望什么,直接倾听民声、掌握民意;通过当一天工人、干一次农活、参加一次“五水共治”义务劳动等办法,融入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

  领导干部以普通人身份来到群众中间,听到了许多平时听不到的意见、看到了不少平时看不到的问题。湖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说:“我从菜场了解到,湖州菜价居然比杭州还贵,原因就是我们70%的菜来自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而不是本地,这引起我许多反思。”

  “一些同志反映,通过换位体验才真正认识到:基层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根子在上面。有的领导干部还反映,通过换位体验感到,以前自认为受群众欢迎的工作,在基层并不见得真正受欢迎,甚至有时是好心办了坏事;以前自以为落实到位,其实并没有真正落实。”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有关负责人说。

  真听意见,听真意见。通过民情体验课,湖州市征求到意见建议64027条,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奠定了基础。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4日 06:0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