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延安十三年]三、转战陕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47.3.18—1948.3.23,约1年时间)

  蒋介石全面进攻破产以后,开始向山东、陕甘宁解放区,实行重点进攻。1947年3月,胡宗南奉蒋介石之命率23万国民党军队,向陕甘宁解放区发起重点进攻,其目的是攻占延安,摧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枢。3月18日中共中央主动撤离延安,踏上转战陕北的征途。中共中央转战陕北先后经过延安、延川、清涧、子长、子州、靖边、安塞、横山、绥德、米脂、佳县、吴堡等12个县的30多个村庄,行程2千余里。在转战陕北的1年时间里,党中央和毛泽东等曾住过许多地方,但开展活动较多的主要有7个地方。

  1947年3月24日,中共中央机关到达子长县的任家山。23日,毛泽东批准彭德怀、习仲勋关于青化砭战役的计划,25日,青化砭战役不到两小时,消灭敌三十一旅旅部和1个团,活捉敌旅长李纪云。26日,毛泽东致电彭德怀、习仲勋,祝贺青化砭战役的胜利。28日,毛泽东等率中央机关离开任家山到达青涧县枣林沟,在这里召开了中央紧急会议(也称"枣林沟会议"),讨论了中央书记处的工作分工问题。会议决定中央分为前委、工委和后委,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主持中央工作,简称前委,继续留在陕甘宁边区,领导和指挥全国的解放战争;由刘少奇、朱德率领中央工委,前往华北,进行中央委托的工作;由叶剑英、杨尚昆等组成的后委,转移到晋绥解放区,负责中央机关的后方保障工作。

  1947年3月底中共中央前委离开枣林沟,于4月13日到安塞县王家湾。在这里共住了56天。在这里部署了羊马河战役和蟠龙战役。4月14日,敌一三五旅在羊马河地区被我军全歼,活捉旅长麦宗禹,首创西北全歼一个整旅的范例。15日,中央军委通电嘉奖西北野战军。同日,毛泽东致电彭德怀、习仲勋,提出《关于西北战场的作战方针》。在电报精神指导下,西北野战军又组织了蟠龙战役计划,并指出:如获胜利,影响必大。蟠龙是敌人战略补给要地,存有大量军用物资,由敌一六七旅及陕西人民自卫军总卫队固守。5月3至4日的蟠龙战役,全歼守敌6700余人,俘获敌旅长李昆岗,缴获大量军装、面粉、子弹等。到5月底,我军取得了陕北三战三捷、豫北攻势,正太战役、孟良崮战役、燕北夏季攻势的胜利;国统区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第二条战线正在逐步形成。30日,毛泽东为新华社写了《蒋介石政府已处在全民的包围中》的评论,号召人民为中国革命的胜利,迅速地准备一切必要的条件。

  6月初,刘戡率4个半旅向王家湾扑来,7日,中共中央撤离王家湾,8日到达靖边县小河村。7月21日至23日,召开了中央前委扩大会议(又称"小河村会议")。会议主要讨论战争形势、人民解放军的战略部署和各个战场的作战配合等问题。这次会议认真分析了战场形势,总结了作战经验,并根据战局的变化,调整了战略部署,为形成"中央突破、两翼牵制,三军挺进,互为犄角"的战略进攻态势创造了有利条件。会议结束后,西北野战军主力直逼榆林,胡宗南率部北援,蒋介石飞往延安督战。8月1日,中共中央离开小河村,19日达到梁家岔。在这里,中共中央部署指挥了沙家店战役。20日,敌一二三旅被全歼,活捉旅长刘子奇。敌整编三十六师6000余人被歼。至此,胡宗南号称20万大军进占延安,半年中,被歼和拖垮近半数。沙家店战役的胜利,标志着蒋介石对陕甘宁解放区"重点进攻"彻底失败和西北野战军反攻的开始,陕北战争已经翻过了山峁,最吃力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战争的主动权掌握在我们手里。8月24日,中央前委机关到达佳县的朱官寨,9月1日发出了《解放战争第二年战略方针》的指示。9月23日中共中央转移到佳县神泉堡。10月10日,中共中央公布了《中国土地法大纲》,解放军总部发布了毛泽东起草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明确提出"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口号。

  1947年11月23日,毛泽东率以"亚州部"为代号的中央机关,到达米脂县杨家沟。为了夺取解放战争的完全胜利,中共中央于12月7日至28日,在这里举行了重要会议。这就是著名的"十二月会议"。这时,人民解放军已经从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并迅速将战争推向国民党统治区,这标志着中国人民"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客观条件已经成熟。在会上,毛泽东作了《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报告,会议讨论通过了毛泽东的这个报告和毛泽东1946年4月起草的《关于目前国际形势的几点估计》以及其他重要决定。会议指出"这个报告是整个打倒蒋介石,反动派统治集团,建立新民主主义中国的时期内,在政治、军事、经济各方面的纲领性的文件。"十二月会议为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在思想、政治上和一系列政策上作了充分的准备。1948年3月21日,中共中央撤离杨家沟。23日到吴堡县川口渡过黄河,离开陕北进入华北。同年5月到达河北平山县西柏坡。至此,中共中央及毛泽东在陕北13年战斗里程结束了。离开陕北到1949年10月,解放战争取得最后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延安时代载入史册。

  延安时代在中国革命史上的地位,毛泽东早作过评价,他指出,陕北有两点:一是落脚点,二是出发点。具体说,延安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和抗日战争的"出发点",总之,是中国革命走向全国胜利的"转折点"。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4日 10:43 来源:中国延安干部学院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