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延安十三年]一九三五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19日,中共中央,毛泽东等率领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胜利到达陕北吴起镇。21日,红军在吴起镇消灭尾追的国民党军队一个骑兵团,击溃三个团。这是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切尾巴"的一仗。22日,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会议认为红军到达陕北苏区的任务是保卫与扩大陕北苏区,以陕北苏区来领导中国革命。28日,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率领陕甘支队到达甘泉下寺湾,中共中央在甘泉县下寺湾纠正了陕北革命根据地因受王明"左"倾错误影响所进行的错误"肃反"。

  11月3日,中共中央召开会议。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率红一军团和红十五军团会合;洛甫(张闻天)、博古(秦邦宪)等人率领中央机关从下寺湾直接去瓦窑堡(今子长县)--陕甘晋省委驻地。7日,中共中央机关到达瓦窑堡,受到当地机关干部、部队和群众的热烈欢迎。下午,中央常务委员会释放了刘志丹、习仲勋等因陕北错误肃反而被关押的18人。13日,中共中央发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为日本帝车主义吞并华北及蒋介石出卖中国宣言》。11日-23日直罗镇战役,歼灭东北军一个师又一个团,粉碎了国民党军队对陕北革命根据地的第三次"围剿",给中共中央把全国革命大本营放在西北的任务,举行了一个奠基礼。25日,《红色中华》报在瓦窑堡复刊,《红色中华》报是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机关报。28日,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和中国工农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抗日救国宣言》,提出十大救国纲领,号召一切抗日的人们联合起来,进行抗日反蒋斗争。

  12月6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改变对富农策略的决定》,指出目前党的中心任务是吸收各种不同的社全阶层,建立全国人民的统一战线,反对主要的敌人日本帝国主义和卖国贼头子蒋介石。8日,毛泽东、彭德怀、刘志丹联名发布《告陕甘苏区劳苦群众书》。13日,毛泽东、周恩来经安塞县到达中央央所在地瓦窑堡。17日-25日,中共中央在瓦窑堡下河滩田家院召开政治局会议,参加者有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博古、刘少奇、邓发、张浩等12人,会议通过了《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议》和《关于军事战略问题的决议》。27日,毛泽东在瓦窑堡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作了《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报告。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4日 10:44 来源:延安精神网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