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延安十三年]一九三六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0日,中共中央召开常委会议。会议决定红军在陕北渡黄河,东征山西。19日,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副主席周恩来、彭德怀联合签发《关于红军东进抗日与讨伐卖国贼阎锡山的命令》。22日,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作了《关于张国焘成立第二中央的决定》。25日,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叶剑英、聂荣臻等20位红军将领发表《红军为愿意同东北军联合抗日致东北军全体将士书》,表示愿同东北军团结一致,共同抗日。29日,西北工农兵商代表大会开幕,出席会议的有140余人,30日闭幕。会议选举宋庆龄、鲁迅、蔡廷锴、毛泽东、朱德5人为名誉主席团,同时又选了邓发、马明方、蔡乾、白国英等19人为大会主席团,宣告西北抗日反蒋同盟正式成立。

  2月17日,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中国工农红军军事委员会联合发表《东征宣言》,组成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20日,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从延水关至河口一线渡过黄河,进行东征。21日,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发布《关于召集全国抗日救国代表开会通电》。同日,中共中央政府派李克农、钱之光、戴镜元等由瓦窑堡出发,25日低洛川,会见王以哲,就红军与东北军六十七军抗日合作问题达成口头协议:政治上,王以哲同意《八一宣言》提出的抗日要求;军事上,双方互不侵犯;经济上,王以哲答应开放几个口子,以利于往陕甘宁苏区运输物资。

  3月5日,中共中央致电红一方面各军、中共陕北、陕甘省委负责人:李克农和王以哲订立的口头协定今日开始实行。10日,毛泽东、彭德怀、周恩来致电朱理治、肖劲光:"我们同意王以哲派兵到甘泉换防。命令您部不得对王部攻击"。同日,陕北苏维埃第二代表大会在瓦窑堡开幕。大会于3月15日闭幕。在16日举行的第一次执委会上,推举13人组成主要主席团,主席马明方,副主席霍维德。16日,李克农向中共中央汇报洛川会议情况,中央决定周恩来为全权代表到肤施(今延安)同张学良会谈。29日,毛泽东、彭德怀、周恩来签署《中国人民抗日红军西北军事委员会为一致抗日告全国民众书》发表。

  4月1日,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联名签署发布命令,为迅速对日作战,将红一方面军改编为中国人民抗日先锋军。5日,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和中国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朱德,发布《为反对卖国贼蒋介石阎锡山拦阻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东渡抗日捣乱抗日后方宣言》。9日,周恩来在延安与张学良将军就联合抗日问题进行谈判。14日,红二十八军军长兼北路军总指挥刘志丹在山西省中阳县三交镇战斗中,不幸牺牲。

  5月1日,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从铁罗关开始撤回黄河西岸,三日完成。5日,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中国人民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朱德,发出《停战议和一致抗日通电》。14日至15日,毛泽东、彭德怀、聂荣臻、博古、黄克诚、徐海东、程子华、杨尚昆等出席了在延川县太相寺召开的方面军团以上干部会议。18日,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在太相寺发布《西征战役计划》。20日,中共中央召开常委会、会议讨论建设红军大学的问题。

  6月1日,中华苏维人民共和国西北抗日红军大学(后改名为中国抗日红军军政大学,简称红大)在瓦窑堡成立。6月上旬,经过中共中央,朱德、刘伯承以及徐向前等红四方面军广大指战员的斗争和劝说,张国焘被迫在炉霍宣布取消第二"中央"。14日,中共中央召开会议,决定撤离瓦窑堡。

  7月1日,张浩、洛甫、毛泽东、周恩来、博古、彭德怀等红军将领电贺红二、六军团和红四方面军在甘孜会师。3日,毛泽东等中共中央负责人由瓦窑堡移驻保安县城。9日至10日,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在安塞百家坪会见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表示中共欢迎他考察苏区。15日,由毛泽东署名的《中华苏维埃政府对哥老会宣言》发布。16日,毛泽东在志丹县接见了美国记者斯诺,就中日战争等问题进行广泛交谈。22日,中共中央发布《中央关于土地政策的指示》。

  8月10日,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会议决定研究国共两党关系、统一战线问题。25日,中共中央发表了《中国共产党致中国国民党书》,宣布我党关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再次呼吁停止内战,一致抗日,提出国共进行谈判,以实现共同抗日的建议。

  9月1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党内发出《关于逼蒋抗日问题的指示》。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中国共产党关于抗日救亡运动的新局势与民主共和国的决议》。

  10月8日,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军在甘肃会宁、静宁地区胜利会师。中共中央,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中央军委联合发布《为庆祝一、二、四方面军大会合通电》。红军长征结束。26日,毛泽东、朱德、张国焘、周恩来等46人发出《红军将领给蒋总司令及国民革命军西北各将领书》。

  11月13日,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同意南京政府提出的红军改为国民革命军条件,以实现逼蒋抗日来决定我们的战略计划。15日,文艺工作者协会第一次筹备会议在保安召开。18日,毛泽东、朱德、张国焘、彭德怀、贺龙、任弼时联名发布《关于粉碎蒋介石进攻的决战动员会》。21日,山城堡战斗,这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最后一战。

  12月2日,朱德率红军总司令部直属机关到达保安县城。7日,红一、二、四方面胜利会师后,组成统一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政府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毛泽东任主席、周恩来、张国焘为副主席,朱德为中国红军总司令,张国焘为总政委。12日,以张学良为首的国民党东北军和以杨虎城为首的国民党第十七路军,在西安发动了西安事变。15日,中国共产党以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张国焘、林祖函、徐特立、王稼祥、彭德怀、贺龙、叶剑英、任弼时、林彪、徐向前、陈昌浩、徐海东联名发表《红军蒋领关于西安事变致国民党国民政府电》。17日,中共中央派周恩来、罗瑞卿、许建国等9人组成中央代表团,到达西安,参加谈判和平解决西安事变。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了西安事变以来的国内外局势。会后发出《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及中共中央对西安事变通电》,在党内发布《中共中央关于西安事变及我们任务的指示》。23日,周恩来、张学良、杨虎城同蒋方代表宋子文谈判。28日,毛泽东代表中共中央发表《关于蒋介石声明的声明》。12月,毛泽东发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4日 10:45 来源:中国延安干部学院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