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延安十三年]一九三七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8日,中共中央,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发表《为号召和平停止内战通电》。10日,中共中央领导机关由保安县城迁驻延安;13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进驻延安。28日,毛泽东、朱德出席抗日救国会举行的纪念"一o二八"抗战庆祝大会,并讲了话。29日,在延安出版的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机关报《红中华》报改名为《新中华报》。

  2月8日,中共中央致电国民党五届三中全会,向国民党提出了五项要求和四项保证。12日,中共代表周恩来、博古、叶剑英与国民党代表顾祝同、贺衷寒、张冲在西安就国共合作的具体问题进行谈判。15日,周恩来会见美国新闻记者艾格妮丝·史沫特菜。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决定由林伯渠主持西北办事处的工作,筹建陕甘宁边区政府和准备更名改制工作。

  3月2日,毛泽东、朱德、张闻天等出席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二期开学典礼并讲话,23至31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了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和国民党三中全会以后,国内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势和中央任务;批评了张国焘的错误。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关于张国焘同志错误的决定》。

  4月7日,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讨论修改国民大会选举法与组织法。15日,在延安召开中国共产党活动分子会议。中共中央发表《告全党同志书》。24日,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会议讨论即将召开的苏区代表大会组织问题的报告大纲。同日,中国共产党党中央机关刊物《解放》周刊,在延安创办。

  5月2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召开有苏区、白区和红军代表参加的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也叫苏区党代表会议),毛泽东作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的报告。博古作了《关于苏区党的组织问题》的报告。15日,中国共产党陕甘宁边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16日,延安新文字促进会成立,理事由徐特立、刘长胜、陈宗汉、杨琪华、高其成等5人组成。29日,南京国民党政府中央考察团到达延安。

  6月23日,周恩来在延安会见美国学者T·A·彼森,向他介绍国共两党谈判的情况。24日,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讨论各省工作和红军改编问题。

  7月7日,周恩来、博古、林伯渠飞抵上海,13日,会见蒋鼎文、宋子文,商谈红军改编人数及指挥机关问题,后到庐山向蒋介石提交了《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8日,中共中央发表《中国共产党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18日,毛泽东在延安市民众举行的援助平津抗战大会上作报告。23日,中共中央发表《中国共产党为日本帝国主义进攻华北第二次宣言》。7月至8月,毛泽东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讲授《实践论》、《矛盾论》。

  8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南方各游击区域工作的指示》。15日,毛泽东出席延安各界召开的欢送"西北战地服务团"赴华北前线的晚会。18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发出《关于与国民党谈判的十项条件给朱德、周恩来、叶剑英的训令》。22日到25日,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县冯家村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讨论军事战略问题和国共两党关系问题。25日,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红军改编的命令,决定将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第八路军(9月改称第十八集团军)下辖3个师。

  9月6日,根据国共协议,中国共产党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正式改为陕甘宁边区政府。9日,由林伯渠、吴玉章、董必武、徐特立、成仿吾、张云逸等人发起,在延安成立陕北公学,成仿吾任校长。12日,毛泽东,张闻天、李维汉、李富春、郭洪涛等领导人出席陕甘宁边区各界妇女联合会筹委会议。25日,八路军一一五师在晋北平型关首战告捷。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共产党参加政府问题的决定草案》。29日,毛泽东发表《国共合作成立后的迫切任务》。

  10月2日,中共中央同国民党谈判达成协议,将赣、粤、闽、浙、湘、鄂、皖等8省13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广东琼崖红军游击队除外)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11日,陕甘宁边区最高法院召开公审大会,判处枪杀刘茜的黄克功死刑,立即执行。25日,毛泽东在延安和英国记者贝特兰谈话。

  11月1日,毛泽东在陕北公开学典礼大会发表《目前的时局》的演讲。12日,毛泽东在延安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作《上海太原失陷以后抗日战争的形势和任务》的报告。29日,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委员、主席团成员、政治书记处候补书记王明和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康生从苏联回到延安。

  12月9日到14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政治局会议。会上,王明作了《如何继续全国抗战与争取抗战胜利呢?》的报告。13日,中共中央决定由林伯渠(主席)、张国焘(副主席)、习仲勋、徐特立、刘景范、马明方、高岗组成边区政府新的主席团。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4日 10:47 来源:中国延安干部学院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