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延安十三年]一九三八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日,延安举行"延安工人制造品竞赛展览会",展览了多种民用和军用产品,毛泽东、陈云到会讲了话。1月上旬,朱德在八路军总部曾多少次会见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

  2月2日,毛泽东答《新中华报》记者问,批驳了所谓"一党专制"的谬论。11日,毛泽东在延安反侵略大会上发表演说。27日至3月1日,中共中央在延安举行政治局会议,讨论抗战形势与战略问题。

  3月5日,毛泽东在延安与美国合众社记者王公达谈话。12日,延安各界举行记念孙中山逝世13周年暨追悼抗战阵亡将士大会。15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大量发展党员的决议》。28日,边区抗敌电影社发起人会议在延安召开。加拿大、美国医疗队,于1938年初到达中国,3月底到延安。

  4月10日,由毛泽东、周恩来、林伯渠等人发起的鲁迅艺术学院正式成立。11日,陕甘宁边区国防教育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4月12日,西北青年救国代表大会在延安中央礼堂举行。17日至23日,延安召开陕甘宁边区工人代表大会。18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开除张国焘党籍的决定。》4月,中共中央决定高岗任中共陕甘宁边区委员会书记。张邦英负责组织工作,王若飞负责宣传、统战工作。

  5月5日,中共中央发布《中央关于组织青年工作委员会的决定》。15日决定由毛泽东起草的《陕甘宁边区政府、八路军后方留守处布告》发出。22日,《解放》周刊发表毛泽东、朱德、王明、周恩来、洛甫 、博古、项英、陈云致美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电。25日至6月3日,毛泽东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发表论《持久战》的著名演讲。

  6月15日,八路军留守兵团司令部在延安成立。29日,延安万余群众举行集会,热烈欢迎世界学联代表柯尔曼、雅德等4人,高朗山致欢迎词。6月,陕甘宁边区政府决定授权边区银行发行光华代币券《简称光华票》。

  7月7日,延安举行抗日战争1周年及中国共产党成立17周年纪念大会。张闻天讲了话,由毛泽东主持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奠基典礼。

  9月14日,中共中央在延安举行政治局会议。9月29日,在延安桥儿沟举行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张闻天在会上致开幕词,王稼祥传达了共产国际的指示。毛泽东于10月12日至14日作了《论新阶段》的政治报告和会议总结。会议批准了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央政治局路线,通过了《中共中央扩大的六中全会政治决议案》及《关于中央委员会工作规则与纪律的决定》等文件。

  10月2日至7日,陕甘宁边区青年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延安召开。20日, 中共陕甘宁边区委员会和边区政府联合发布《关于征收救国公粮的决定》。

  11月7日,延安万余名群众集会,庆祝苏联十月革命及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召开。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以朱德、彭德怀、杨尚昆为北方局常委,杨尚昆为北方局书记。以胡服(刘少奇)、朱德、朱理治、彭雪枫、郑位三为中共中央中原局委员,以胡服兼中原局书记。20日、21日和12月12日,日机三次轰炸延安市区。

  12月 13日,毛泽东在中央组织召开的延安党、政、军及群众团体检查工作的干部会上讲话。20日,《新中华报》发表《广泛开展生产运动》的社论。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4日 10:48 来源:中国延安干部学院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