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延安十三年]一九三九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日,八路军政治部编辑的《八路军军政杂志》月刊在延安创刊,毛泽东写了《发刊词》。15日至2月4日,毛泽东、张闻天等出席陕甘宁边区参议会议第一届第一次的会议。在闭幕式上,毛泽东发表演说,提出"边区人民开展生产运动"的口号。

  2月2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生产动员大会,约700人参加会议。毛泽东、王明等到会。李富春代表中央作《加紧生产,坚持抗战》的动员报告。7日,原陕甘宁边区政府机关报《新华报》改为中共中央和边区政府的机关报。12日,由安德华、卓克华、柯棣华、木克华、巴苏华5人组成的印度援华医疗队一行5人,在安德华医生率领下到达延安。

  3月8日,延安各界妇女集会庆祝国际"三八"妇女节,10日,《新中华报》发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3月2日致苏联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贺电。12日,延安市各界在陕北公学大礼堂举行盛大晚会,纪念马克思和孙中山。

  4月5日,中共中央发出《中内关于国民精神总动员的指示》。2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发展华中武装力量的指示》。26日,中共中央为提倡边区工业生产,促进抗战经济建设,决定在延安举办工业展览会。

  5月1日,毛泽东在延安各界国民精神总动员及"五一"劳动节大会上作了《国民精神总动员的政治方向》的讲演。同日,毛泽东、李富春、张浩等同志出席陕甘宁边区第一届工业展览会开幕典礼。4日,毛泽东在延安各界青年纪念五四运动20周年及首届中国青年节会上作《青年运动的方向》的讲演。17日,八路军留守兵团颁布统一编制、统一名称的命令。30日,陈云写的《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一文,在《解放》杂志第72期上发表。

  6月6日,《新中华报》报道,毛泽东等出席西北青救会模范青年授奖大会。7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发出《关于反对投降危险的指示》。10日,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反对投降问题的报告。30日,毛泽东在延安发表《反对投降活动》。

  7月3日至6日,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会议讨论中共中央为纪念抗战两周年对时局的宣言和中共中央致国民党意见书。8日至12日,刘少奇在延安马列学院作《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讲演。20日中国女子大学举行开学典礼,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等出席大会。29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发出关于反对东方慕尼黑阴谋的指示。

  8月4日,周恩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作关于统一战线的策略、统一战线方法、统一战线原则的报告。13日,陕甘宁边区学生救国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16日至24日,中共中央连续召开政治局会议。会议讨论党的工作路线和中共七大准备工作问题。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关于巩固党的决定》。

  9月1日,毛泽东发表《关于国际新形势对新华日报记者的谈话》。6日,延安各界青年召开纪念国际青年节大会。16日,毛泽东在延安接见了 中央社、《扫荡报》、《新民报》的三位记者,并就抗战问题发表谈话。18日,延安各机关学校团体千余人在中央大礼堂举行"九一八"8周年纪念大会。19日,《新中华报》发表毛泽东9月14日在延安干部大会上作的《第二次帝国主义战争讲演提纲》一文。

  10月4日,毛泽东为党内刊物《共产党人》写了发刊词。10日,中共中央发表毛泽东写的《关于目前形势和党的任务的决定》。24日,为纪念十月革命22周年,《新中华报》发表毛泽东《苏联利益与人类利益的一致》的文章。

  11月7日,《新中华报》发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电贺苏联十月革命22周年纪念电。12日,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大夫,在晋察冀边区因医治伤员时不幸中毒,殉职于河北完县(今属唐县)。12月1日,延安各界举行追悼白求恩大夫大会。13日至12月17日,中国共产党陕甘宁边区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安塞徐家沟举行。

  12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由毛泽东起草的《大量吸收知识分子的决定》。同日,中共中央发布《中央关于组织进步力量争取时局的好转的指示》。9日,延安各校学生及青年团体在中央大礼堂举行集会纪念"一二九"学生运动4周年。20日,《新中华报》发表毛泽东撰写的《斯大林是中国人民的朋友》的纪念斯大林60寿辰文章。21日,毛泽东发表《纪念白求恩》的文章。12月,毛泽东发表了《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一文。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4日 10:49 来源:中国延安干部学院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