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延安十三年]一九四一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日,八路军军政学院在延安举行开学典礼。13日,《新中华报》发表朱德、彭德怀、叶挺、项黄抗议皖南包围通电。15日,延安鲁迅研究会成方。19日,《新中华报》就皖南事变发表《抗议无法无天之罪行》的社论。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团由毛泽东、朱德、彭德怀、周恩来、王稼祥组成,军委实际工作由主席团办理。同日,中共中央军委发言人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就皖南事变提出善后办法12条。

  2月2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日军进攻河南与我党对时局方针的指示。同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八路军停止给蒋介石一切呈报的决定。2月,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克报投降危险克服抗战困难的声明》。

  3月16日《新中华报》发表了《拥护我党参政员拒绝出席本届参政会》社论。23日,延安华桥救国会举行第二次大会,朱德、博古、叶剑英到会讲话。3月,延安成立国际报道社,肖三任主任。

  4月5日,中国共产党对国民党八中全会宣言及蒋介石演词发表意见。12日,朱德、王明、叶剑英、林伯渠、谢觉哉、高自立、雷经天等参加新法学座谈会,筹备成立延安新法学会。17日,朱德等参加延安各界在成吉思汗纪念堂举行的纪念大会。19日,毛泽东发表《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一文。23日,中央军委作出《关于军队中吸收和对待专门家的政策指示》,指示,对于军队中专门家应以他们的专门学识为标准,给以充分和负责互作,物质上分给以特殊优待,不强迫他们参加政治学习活动,28日,"五一"节前,《新中华报》发表《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进攻》的文章。春季,三五九旅响应毛泽东、朱德提出的"屯田政策"的号召,把主力开进南泥湾,开展以农业为主的生产运动。

  5月1日,经中共中央政治局批准,边区中央局颁布了《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同日,中央书记处作出《关于党员参加经济技术工作的决定》。8日,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了《关于打退第二次反共高潮的总结》的党内指示文件。12日,中华护士学会延安分会在中央大礼堂召开成立大会。15日,毛泽东为中央书记处起草了关于创办《解放日报》的通知。同日,延安日本工农军礼堂举行开学典礼。16日,《新中华报》与《今日新闻》合并,改出《解放日报》为中共中央机关日报,秦邦宪任社长。19日,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议上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25日,朱德在延安公营商店成立联合会会主讲话,五月,朱德在王震陪同下,到南泥湾视察。

  6月4日,中共中央发布《中央关于青年工作的决议》。16日,《解放日报》发表《边区目前的选举运动》的社论。23日,苏德战争爆发后,中共中央召开会议,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关于反法西斯国际统一战线决定》。29日,西北局在中央大礼堂召开干部大会,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20周年。

  7月1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同日,《解放日报》发表题为《纪念中共共产党20周年》的社论,同时发表朱德《中国共产党与革命战争》。7日,延安各界万人集会,纪念抗战4周年。21日,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讨论了对付国民党反共摩擦的问题,7月,朱德等到南泥湾,视察驻在桃宝峪的八路军总部炮兵团,并讲话。

  8月1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2日,朱德、徐特立、吴玉章等参加陕甘宁边区自然科学研究会第一届年会。26日,毛泽东为高克林同志写的"鲁忠才长征记"调查文章撰写按语。28日,中共中央决定,将陕北公学、中国女子大学、泽东青年干部学校合并,成立延安大学。

  9月2日,《解放日报》发表《反对学习中的教条主义》的讨论。6日,《解放日报》发表《加强党性的锻炼》的社论。7日,西北青救会、陕甘宁边区青年救会、延安市青年联合会代表在八路军礼堂集会,纪念国际青年节。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扩大会议。检讨了党的历史上,特别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路线问题。13日,《解放日报》就边区选举运动结束,发表社论:《乡市选举运动的胜利》。同日,毛泽东对中央妇委、西北局联合组成的妇女生活调查团发表《关于农村调查》的讲话。22日,延安大学举行开学典礼,吴玉章校长宣布教育方针,徐特立作了政治与技术并重的演讲。26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决定成立高级学习组。28日,延安妇女各界在中央大礼堂举行集会,声援苏联妇女法西斯的斗争。

  10月4日,延安成立黄埔同学分会,朱德、徐向前、叶剑英等到会,朱德在会上讲话。5日,延安华桥在延安大学礼堂举行第三次大会,选举参议员及反法西斯大会代表,决定加整成立西北侨实业公司。13日,陕甘宁边政府举行会议,讨论边区乡市选初步总结。26日,东方各民族反法西斯代表大会在延安开幕,东方各国和国内18个民族100多位代表出席会议。27日至11月3日,西北局高干会议在延安召开。毛泽东作关于思想方法问题的讲演。朱德作关于边区军事任务与军民关系等问题的讲话。

  11月6日,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参议会在延安开幕,议员来宾800余人,毛泽东、朱德到会。7日,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出《关于成立军事教育委员会和军事学院的决定。21月,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发布《关于成立军事教育委员会和军事学院的决定》。

  12月1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延安在职干部学习决定》。8日,日本法西斯在太平洋上对美、英同时发动突然袭击,美国和英国对日宣战,太平洋战争爆发。9日,中共中央发表的《中国共产党为太平洋战争宣言》。同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组织海外工作委员会,朱德任主任。12月初,中共中央发出"精兵简政"的指示。13日,在华日人反战同盟延安支部,召开盟员大会,反对日本法西斯在太平洋上的新的侵略战争。15日,延安党政军及各群众团体,在边区参议厅举行1942年生产动员大会。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了《关于延安干部学校的决定》。12月,由中共中央书记处编辑的《六大以来》一书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4日 10:52 来源:中国延安干部学院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