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延安十三年]一九四三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在中央大礼堂召开庆祝新年晚会。8日,中央直属机关、学校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李富春作《丰衣足食,改善物质生活而奋斗》的报告。11日,《解放日报》发表题为《开展吴满有运动》的社论。22日,中共中央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庆祝中美中英间废除不平等条约的决定》。

  2月1日,八路军留守团为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每年旧历正月为我军"拥政爱民月",决定2月5日至3月4日为"拥政爱民运动月"。并公布《拥政爱民公约》。4月,延安各界两万多人,举行废除不平等条约庆祝大会。《解放日报》发表《中国共产党与废除不平等条约》的社会。26日,《解放日报》发表中共中央《关于各抗日根据地目前妇女工作方针的决定》。同日,中直和军直系统机关学校举行生产动员大会。

  3月8日,朱德总司令出席延安市妇女盛大集会。10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和中央文委。召集延安党的文艺工作会议。16日至20日,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中机构调整及精简的决定》。会议推选毛泽东为中央政治局主度和中央书记处主席。27日,张闻天发表《出发归来记》一文。

  4月3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断续开展整风运动的决定》。22日,西北人民革命领袖,陕甘宁边区的创始人之一,刘志丹将军的灵梓运抵延安。23日,延安各界15000多人在专署广场,举行公祭刘志丹大会。

  5月1日,朱德就普遍开展的吴满有,赵占魁运动,在《解放日报》发表题为《建设革命家务》的文章。31日,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冈野进(野坂参三)抵到延安,中共中央书记处设宴招待,毛泽东会见冈野进团长。

  6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毛泽东起草的《关于领导方法的决定》。12日,日本共产主义同盟,华北日本人反战同盟、日本工农学校三团体在日本工农学校举行欢迎冈野进大会。

  7月1日,延安各界举行纪念建党22周年大会。朱德出席并讲话。6日,《解放日报》发表刘少奇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22周年而写的《清算党内孟什维鸪义思想》的文章。8月,《解放日报》发表王稼祥题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族解放的道路》的文章。文章第一次提出和阐述了"毛泽东思想"的概念。12日,毛泽东为《解放日报》写了题为《质问国民党》的社论。

  8月8日,延安各界千余人集会,悼念蒙古革命领袖、;边区政府委员那素滴勒盖先生于7月31日在延安病逝,终年47岁。15日,中共中央通过由毛泽东起草的《关于审查干部的决定》。

  9月1日,《解放日报》发表题为《反对国党反动新闻政策--为纪念第十届"九一"记者节而作》的社论。26日,《解放日报》发表《延安各界宪政促进会宣言》。9月,毛泽东、朱德、任弼时视察南泥湾,高度赞扬三五九旅指战员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

  10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毛泽东起草的《关于减租生产拥政爱民及宣传十大政策指示》。14日,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高级干部会上作《论合作社》和《国共合作问题》的报告。19日,《解放日报》发表毛泽东1942年5月《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一文。

  11月15日,《解放日报》发表《开展群众减租运动》》的社论。13日至17日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军委直属单位第二届生产展览会在延安举行。26日,陕甘宁边区政府在延安召开劳动英雄代表大会和边区产展览会。29日,中共中央在杨家岭中央大礼堂举行招待会。招待出席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及模范生产工作者大会的全体代表。

  12月16日,陕甘宁边区第一届劳动英雄与模范生产者代表大会及边区第三届生产展览会胜利闭幕。26日,《解放日报》就陕甘宁边区第一届劳动英雄代表大会闭幕发表题为《边区劳动英雄代表大会给我们指出了什么?》的社论。30日,中直、军直举行"生产节约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4日 10:54 来源:中国延安干部学院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