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延安十三年]一九四四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5日到16日,在华日本人反战同盟华北联合会扩大会议在延安举行。20日,《解放日报》发表题为《群众需要精神粮食》的社论。25日,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召开生产运动总结大会,李富春在会上作了《更向前一步》的报告。

  2月8日,中共中央转发《陕甘宁边区各旅进行拥政爱民工作的办法》。17日,《解放日报》发表"气死牛"劳动英雄郝树才事迹。27日,延安各界人士举行宪政问题座谈会。

  3月3日至4日,周恩来在中共中央党校作题为《关于党的"六大"的研究》的报告。13日,《解放日报》发表《马锡五审判方式》的文章。同日,延安各界举行追悼马本斋大会。19日,徐特立和柳联名在延安召集边区国民教育座谈会。

  4月1日,中直机关在杨家岭中央大礼堂举行弦线大竞赛。8日,朱德在陕甘宁高级干部会上作《生产运动与财经问题》的讲话。10日,延安各界举行追悼朱德总司令母亲钟夫人大会。12日,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作《学习和时局》的讲演。13日,延安市蒙古同胞及各界人士举行了隆重仪式纪念成吉思汗。

  5月2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在杨家岭举行招待会,欢迎陕甘宁边区工厂厂长及职工代表会议代表。21日,中国共产党六届七中全会在延安杨家岭召开。全会的主要内容是,讨论并通过党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决议》、七大的准备工作和城市工作问题等。24日,延安大学举行合并后的开学典礼(延安大学与行政学院合并衙仍为延安大学)。

  6月5日,中共中央六届七中全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会主讨论毛泽东起草的关于大城市工作的指示草案。9日,中外记者参观团一行21人来延安参观。27日,陕甘宁边区政府召开合作社主任联席会议,毛泽东、朱德在会上分别作了关于合作社问题的讲话。

  7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整训军队的指示》。3日,中共中央招待合作社代表,毛泽东以欢迎词中关于合作社会的方针、业务等问题讲了话。7日,《解放日报》公布《八路军、新四军抗战第七周年成绩》。

  8月7日,美国驻中缅印军总司令部派遗包瑞德上校率领美军观察组18人于7日和8月7日进驻延安。12日,《解放日报》发表《衡阳失守后国民党将如何》的社论。

  9月1日,中共中央召开六届七中全会主席团会议,就国民参政会问题,战争时局等问题进行了讨论。8日,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举行追悼会。悼念中央警卫团战士,共产党员张思德同志。12日,八路军留守兵团模范学习者代表大会在八路军大礼堂举行。22日,中共中央六届七中全会主席团会议讨论了国共关系和争取美国对中共的援助问题。

  10月11日,毛泽东就蒋介石发表"双十"节演讲说,为新华社撰写题为《评蒋介石在"双十"节的演讲》的评论。14日,毛泽东、朱德发布《关于华东准备反攻工作的指示》。19日,周恩来在中共中央党校作《关于统一战线情况及略策》的报告。30日,毛泽东在边区文教代表大会上作《文化工作中的统一战线》的讲演。

  11月8日,毛泽东、朱德、周恩来与前来"调处"国共两关系的美国总统罗斯福的私人代表赫尔利会谈。10日,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致电罗斯福,祝贺他连任美国总统。12日,中共中央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周扬,在边区文教会上作了总结发言。

  12月毛泽东、周恩来同包瑞德会谈。15日,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发表题为《1945年的任务》的演说。19日,陕甘宁边区第二届第二次参议会胜利闭幕。22日,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与模范工作者大会在参议会礼堂开幕。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4日 10:55 来源:中国延安干部学院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