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延安十三年]一九四六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日,《解放日报》发表《新年献词》。10日中共中央发出由毛泽东签署的《关一停丨内军事冲突之通知》。

  2月1日,政治协商会议在重庆闭幕,一致通过改组政府、施政纲领、军事、国民大会,宪法草案等5项决议。同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目前形势与任务的指示》。19日,瓦窑堡2万人举行公祭谢子长大会。

  3月4日,延安各界热烈欢迎军事三人小组成员周恩来、马歇尔、张治中及军调部叶剑英、郑介民、罗伯逝等由归绥到延安视察。12日,延安华侨救国联合人会召开会员大会,会议决定改"延安华八百救国联合"为"延安华侨联合会"。

  4月2日,陕甘宁边区第三届参议会第一次会议在延安开幕。8日,中共政协代表王若飞、博古,因国民党推翻政协决议,冒恶劣天气乘飞机回延安、向党中央汇报并请示工作在山西兴县黑茶山失事遇事。

  5月1日,中共中央写出《关于练兵问题的指示》。4日,中共中央发《关于清算减租及土地问题的指示》,即《"五四"指示》。

  6月1日,为培养西北医卫干部而设立西北医药专门学校在延安开学。29日,国民党中央航空第八大队35中队机长刘善本上尉,因不愿为蒋介石打内战,驾驶B24式530飞机于6日26日起义,从四川习到延安。

  7月12日,延安各机关在中央礼堂举行欢迎晚会,欢迎从新疆出狱归来的马明方等129位同志(11日回到延安)。19日,为纪念聂耳逝世十一周年,中 央管弦乐团在延安成立。20日中共中央发出《以自卫战争粉碎蒋介石的进攻》的党内指示。26日,延安各界举行行反内战、反特务大会,并追悼李公朴、闻一多、李光麟、于树中、王任等烈士。

  8月1日,中央承工委员与边区总工会筹办的延安学生、职工疗养院成立。11日,延安各界代表2000余人集会,沉痛追悼陶行先生(陶行知先生于1946年7月25日上海病逝)。8日,毛泽东在延安杨家岭会见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提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

  9月16日,中央农业国委发布由毛泽东起草的《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指示。从当时的实际情况出发,重申了我军处于战略御时一贯的作战原则:"诱敌深入,内线,作战,不惜放弃一些城市和地区,争取主动,集中优势兵力,选择敌人薄弱或孤立的部分,在运动中予以各个歼灭消灭敌人有生力量,壮大自己的力量。18日,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杨家岭大礼堂见于17日抵延的王震和三五九旅部分指战员。

  10月5日,中央办公厅举行晚会,欢迎三五九旅将士及由京沪延的廖承志德才人。18日,《解放日报》发表中共中央《对时局声明》。

  11月11日,中共中央召开保卫边区,保卫延安干部动员大会。26日中共中央为祝贺朱德60寿辰,致祝词。11月,战务会议在延安召开,周恩来出席并作了指示。

  12月5日,延安各界青年召开"一二九"和"一二一"纪念大会。18日,延安市人民庆祝中央红军进入延安城10周年。31日,《解放日报》发表题为《坚决消灭进犯者》的社论。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4日 11:15 来源:中国延安干部学院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