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延安十三年]一九四七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日,毛泽东发表《新年祝词》。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举行徐特立70寿辰害祝会。25日,毛泽东、朱德欢宴枣园居民。

  2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扩大会议,毛泽东在会上指出:中国时局已发展到了人民在革命高潮的前夜。会议讨论并发出《迎接中国革命的新高潮》的指示。10日,《解放日报》刊登新华社消息《只要有一口气活着,就要为人民干到底!--女共产党员刘胡兰慷慨就义》27日,《解放日报》针对国民党军即将进攻延安的严峻形势,发表题为《粉碎蒋介石进攻边区的阴谋》的社论。

  3月8日,各界万人举行保卫边区、保卫延安动员大会。13日,国民党军用飞机继11日轰炸延安后,于本又出动25架猛烈轰炸延安市区。16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率中共中央机关部分工作人员撤离延安,前往瓦窑堡清涧一带。18日,毛泽东、周恩来和第二纵队司令员兼政委王震谈话后,从容撤离延安。19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我军撤出延安的解释工作指示》。25日,西北野战兵团于延安东北青化砭地区设伏,一歼胡宗南部整编二十七师之三十一旅部和一个团。26日,中共中央在清涧枣林沟举行会议。决定由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组成前敌委员会率中共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继续留在陕北,指挥西北和全国的解放战争。同时,组成以刘少奇为书记、朱德、董必武等人参加的中央工作委员会,前往华北进行中央委托的工作。

  4月12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中共中央机关转移到安塞县王家湾,在这里停留56天。14日,西北人民解放军于瓦窑堡西南之羊马河,全歼国民党整编十五师之一三五旅(4700人)15日,毛泽东主席致电彭德怀、贺龙、习仲勋,作了《关于西北战场的作战方针》的指示。

  5月2日至4日,西北人民解放军攻蟠龙补给兵站,全歼守备之国民党整编等一六七旅旅部及一个团。13日, 周恩来、陆定一由王家湾到西北野战军司令部驻地马家沟代表中央祝贺西北野战军三战三捷。

  7月1日,新化社发表题为《努力奋斗迎接胜利--纪念中国共产党创立26周的》有社论。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在陕北靖边县小河村召开前委扩大会议,即中共中央小河村会议。研究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阶段全国各解放区配合作战问题和解放区土改等问题。31日,中央军委决定西北野战兵团正式定名为西北野军,彭德怀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及前委书记。

  8月6日至7日,蒋介石飞抵延安,召集胡宗南、斐冒会,部署救援榆林和在榆林、米指、葭县这间三角地区,妄图"围歼"西北人民解放军作战计划。20日,我军于米脂之沙家店歼灭国民党胡宗南部劲旅整编三十六师之一二三旅全部及一六五旅大部。23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中央共中央机关转移到朱官寨。

  9月21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率中央机关离朱官寨,任张家崖窑。23日迁移到葭县西南15里的神泉堡。

  10月1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发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同日,解放军总部发面由毛泽东起草的《关于重新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

  11月6日,毛泽东、朱德致电斯大林,祝贺十月革命30周年。

  12月9日,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李鼎铭先生病逝。25日至28日,中共中央在陕北米脂县杨家沟举行会议,即中共中央十二月会议。毛泽东在会上作了《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4日 11:16 来源:中国延安干部学院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