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始终把党员教育摆在重要位置

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夏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将职责任务细化、量化、具体化,把党员教育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积极发挥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资源的作用,把现场变课堂、素材变教材、实践者变教育者,增强党员教育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加强党员教育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要始终把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员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作风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

  推动作风教育常态化。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员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各类党员教育平台作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把握精神实质,领会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推动作风教育常态化作为党员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重点抓好理想信念教育,解决好“总开关”问题,补好精神之“钙”。推动建章立制常态化,把作风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系统化、制度化,为加强党员作风建设提供制度保障。推动督促检查常态化,加强对“四风”问题的监督检查,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落实党员教育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针对党员教育“表面上齐抓共管,实则单打独斗”的问题,要进一步明确地方党委的主体责任,组织部门的牵头责任,宣传部门、党校等单位的协同责任,做到责任明晰、分工明确。针对党员教育“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问题,将职责任务细化、量化、具体化,督促各级党组织把党员教育工作真正摆上重要位置,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履行责任。认真落实“抓好党建工作是最大的政绩,抓不好党建工作是最大的失职”的要求,把党员教育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工作从严督导、从严检查、从严考评,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整合党员教育资源。借助多种方式手段,盘活党员教育资源,不断提升党员教育保障水平。抓好品牌培育,积极发挥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资源的作用,把现场变课堂、素材变教材、实践者变教育者,增强党员教育的感染力和影响力。抓好巩固提升,充分发挥各级党校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深化教学体制改革,规范教学管理,提高办学质量;不断赋予农村和社区党组织活动场所、党员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等传统阵地新的内涵和功能,推动其由单一教育平台向综合服务平台转变。抓好新媒体运用,加快推进党员教育上电视、上手机、上互联网,努力打造“站点课堂”“家庭课堂”“掌上课堂”“网络课堂”,积极构建功能完备、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党员教育信息网络平台,为党员“时时开展学习、处处接受教育”创造条件。

  增强党员教育实效。当前党员思想观念多元化、党员需求个性化、党员流动多向化的新形势,迫切需要创新党员教育的理念和方式,不断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强化服务意识,围绕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坚持教育与服务并重,寓教育管理于民生服务之中,以提升党员素质带动提升群众素质、以服务党员致富带动服务群众致富,提升党员教育的满意度。突出需求导向,采取实地调查等方式,及时掌握党员群众的实际需求和意见建议,并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党员的特点,按需施教、分类培训,使教育培训更加符合实际、贴近需求。注重学用结合,积极开发功能各异、特色鲜明、实用管用的示范基地,为党员打造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了的“实践课堂”,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切实增强教育培训效果。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5日 12: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