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群众看干部 关键看身边干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5日发布了一则消息,根据调查数据,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大多数群众认为党员干部作风有明显改进。不过与此同时,群众对省直单位和基层在转变作风上的满意程度却存在较为明显的差异。

  以河南为例,现场问卷调查显示,对省直单位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表示“满意”的被访者比例达74.9%;对省辖市、直管县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表示“满意”的比例为53.9%。48.7%的被访者认为省级党政机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干部工作作风力度最大,而选择市级、县级、乡级的比例相对较低。

  一次问卷调查虽不能展示各级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的全貌,但却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们在作风建设的道路上仍需要注意和改进的问题。

  党风政风是通过千千万万名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实际工作来体现的。在现实生活中,人民群众很多时候是从身边的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表现来认识党和评价党的。如果身边的党员干部宗旨意识薄弱,对百姓的事情漠不关心,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盛行,铺张浪费、奢靡享乐,那么群众就会认为转变作风没有效果;反之,如果身边的党员干部时时刻刻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夙夜在公、廉洁自律,那么党的作风建设就能切实成为带动整个社会持续向前的巨大正能量。

  人民群众看干部,关键看身边的干部。与在中央国家机关和省直机关的党员干部不同,市、县、乡以至村一级的党员干部是与人民群众直接打交道的人。在群众眼中,干部作风好不好,不光是上面的领导如何要求、如何说,更重要的是身边的干部如何办事、如何做。廉洁自律、转变作风,不仅需要高层级的党员干部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也需要基层党员干部严格自律,让群众从身边人的转变感受到风清气正。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党风政风改进明显,但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的作风建设显然还有更高要求。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改进工作作风的成效如何,要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为检验标准。对此,基层党员干部肩负着格外重要的责任。只有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有效预防腐败,根除吃拿卡要的问题,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痼疾,才能取信于民,被群众真心“点赞”;只有时时刻刻铭记自己的身份与党的宗旨,才能做好党的“形象代言人”。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5日 19:4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