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讲规矩是兴党之要立身之本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 李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 群

  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时常拿起规矩这把尺子量一量自己的言行,拿起纪律的“铁扫把”扫一扫身上的尘土,当守纪律、讲规矩的标杆和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努力在全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规矩意识是共产党员的重要基因,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党的规矩,在工作生活中自觉践行。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讲规矩是兴党之要,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守纪律、讲规矩。讲规矩是干事之基,从青岛的实践看,改革开放以来,之所以办成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大事,就是全市上下讲规矩、守规矩,走对路、使对劲,拧成一股绳、汇成一股劲干出来的。讲规矩是立身之本,规矩是领导干部最好的“保护伞”,有这把大伞罩身,才会“百毒不侵”,才能在关键时刻保持定力、守住底线、不滑向深渊。

  党的规矩具有政治性、组织性、约束性、实践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时常拿起规矩这把尺子量一量自己的言行,拿起纪律的“铁扫把”扫一扫身上的尘土,当守纪律、讲规矩的标杆和榜样。对党要有忠诚之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组织要有敬畏之心,把服从组织作为“内心规矩”,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决不与组织讨价还价;对法律要有尊崇之心,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切实做到在法治之下,而不是在法治之外,更不是在法治之上;对权力要有戒慎之心,牢记手中的权力姓“公”不姓“私”,牢记权力是一把“双刃剑”,自觉接受纪律和法律的约束,做到有权不“任性”;对事业要有勤勉之心,奋发有为、锐意进取,推动青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率先“走在前列”。对自己要有严律之心,慎独、慎微、慎始、慎终,不为私利所困,不为私情所惑,在转作风、树新风、正家风上作出表率。

  讲规矩是优化政治生态的重要一环,只有全体党员干部都守纪律、讲规矩,才会有纯净的政治生态。要懂规矩,让规矩入脑、入心、入骨,心中明明白白,才不会走岔了路、走偏了方向。要立规矩,在遵循党章、党纪、法律法规的同时,立足实际立好规矩,扎紧篱笆堵住洞,防止钻空子,杜绝留“暗门”、开“天窗”,构建好规矩的笼子。要守规矩,让守规矩成为领导干部的内心信念和自觉行为,而不能让规矩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说在嘴上,成为“稻草人”和摆设。要正规矩,灰尘不扫不净,规矩不紧不严,要让党的规矩通上“高压电”,使违规者付出代价、受到惩处。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日前在青岛市委党校2015年春季开学典礼上说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7日 05:4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