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纪念万隆会议60周年 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为发展中国家合作描绘新蓝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2日,亚非国家领导人汇聚雅加达,共同纪念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习近平主席在亚非领导人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从战略高度描绘了新时期发展中国家如何团结合作发挥更大作用、推进世界均衡发展的新蓝图,并承诺中国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

  亚非合作战略意义上升 发展中国家更需携手同心

  60年来,亚非两大洲从过去贫穷落后的地区成为具有巨大发展活力的地区,在世界战略全局中的地位不断上升。人口总量占世界的四分之三,国家数量超过联合国会员国的一半,亚非合作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全球意义。

  习主席表示,广大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的共同使命,应该抱团取暖、扶携前行。亚非国家要深化合作,同时要加强同拉美、南太及其他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壮大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力量。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表示,过去亚非国家力量很弱,随着发展中国家崛起,世界经济重心迁移,亚非国家在国际关系中的分量也在加强。习主席倡导弘扬万隆精神,赋予它新的内涵,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这就意味着今后亚非国家要在国际舞台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有更响亮的声音。

  专家认为,亚非合作是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南南合作涵盖面更大,中国站在更高层面提出命运共同体意识,发展中国家要携起手来加强全球治理体系建设。

  推进世界均衡发展 建设命运共同体

  习主席指出,万隆精神不仅适用于亚非合作、南南合作,对促进南北合作也具有重要启示和借鉴意义。要推动发达国家切实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增强发展中国家自主发展能力。要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为发展中国家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习主席说,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高度看,南北关系不仅是一个经济发展问题,而且是一个事关世界和平稳定的全局性问题。

  阮宗泽认为,南北合作倡议反映出中方开阔的眼界和包容的理念。全球化时代,不是说只有南南合作就行。发展中国家跟北方国家、发达国家也要合作,既可以更好应对危机,也可以获得发展机遇。应对气候变化、资源短缺、恐怖主义、公共卫生等全球性问题,光靠南方国家不行。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说:“亚非合作、南南合作、南北合作是相辅相成,层次逐步递进的。这显示出中国领导人对通过合作方式优化国际秩序的宏观思考和行动蓝图,既体现了以发展中国家为基础的外交布局,又体现了将发展中国家放到全球发展进程中协调发展的思路。”

  中国提出亚非合作举措 永做发展中国家可靠朋友

  习主席说:“无论发展到哪一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这是中国对外政策的基础,过去、现在、将来都不会改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陈须隆说:“这是中国对自身发展定位和外交立场的清晰表达。虽然中国经济发展了,综合国力提升了,但发展中国家属性没有改变,中国始终站在发展中国家一边,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

  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出一系列推进亚非合作的具体举措,包括愿同所有周边国家商签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同亚非国家开展产能合作,将于年内对已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产品给予零关税待遇。他表示,中国愿同有关各方一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建设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发挥好丝路基金作用。

  在阮宗泽看来,与60年前相比,中国的块头和影响力都不可同日而语。习主席宣布的一系列倡议和中国的承诺,表明了新形势下中国的担当,与中国一贯的外交政策一脉相承。同时,中国的发展也得益于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我们要有更多行动、更多贡献,来强化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

  阮宗泽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发展中国家为主。亚投行有发达国家参与,但更多的是发展中国家。这些倡议的着眼点和受惠者是发展中国家,体现了中国要在南南合作中做出更好表率的愿望。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2日 23:0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