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亚非领导人会议《巴勒斯坦问题宣言》(全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亚非领导人会议《巴勒斯坦问题宣言》:

巴勒斯坦问题宣言

纪念万隆会议60周年和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

  1.我们,亚非国家领导人,坚持奉行根据联合国宪章和1955年万隆会议《最后公报》确立的(民族)自决原则。万隆会议召开60年来,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自由和独立仍被剥夺,数百万巴勒斯坦人依然生活在被占领状态下,并沦为难民,我们谴责这一仍在继续的历史不公。

  2.我们,本着亚非团结精神,对巴勒斯坦人民面对以色列非法占领表现出的强韧和坚定表示赞赏,重申全力支持巴人民为恢复其不可剥夺的自决权,包括两国方案提出的在1967年6月4日边界和联合国有关决议基础上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的主权与独立所做的正义斗争。

  3.我们强调,解决巴以冲突的唯一可行途径是达成一项协议,终结1967年以来以色列的非法占领,解决包括巴难民、耶路撒冷、(犹太人)定居点、边界、安全和水资源在内的所有最终地位问题,公正实现巴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和合法的建国愿望。我们进一步重申,公正、持久、全面解决巴以冲突对实现地区和平与安全至关重要。

  4.我们对巴勒斯坦民族团结政府的成立表示赞赏,支持尽早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的计划。我们强调,巩固巴内部和解与团结对于实现独立、自立和民主的巴勒斯坦至关重要,我们对巴民族团结政府为此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我们亦承认巴勒斯坦遵守和尊重国际法的重要性,巴近期加入若干国际公约和条约再次确认了这一点。

  5.我们对巴以和谈陷入僵局深表关切。令我们感到沮丧的是,20多年来,有关谈判受到以色列这一占领国非法政策和行为的破坏,即建造更多非法定居点,在包括东耶路散冷在内的自1967年巴被占领土上制造更多的既成事实,以阻碍落实两国方案和实现巴勒斯坦国的独立。

  6.我们强调各方须避免采取任何有碍恢复谈判、破坏和平解决前景的非法或负面行为。我们敦促,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马德里原则”、“阿拉伯和平倡议”有关旨在毫不耽搁地终结1967以来以占所有巴领土的明确指针,重启有意义谈判。

  7.我们强烈谴责2014年7月至8月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导致包括数百名妇女和儿童在内的巴民众惨亡,其中大多数是平民,对住宅和重要民用基础设施造成巨大破坏,给平民造成的普遍创伤,使加沙地带巴居民的社会经济和人道主义条件急剧恶化。我们赞赏埃及和其他国家致力于促成巴以2014年8月26日达成停火协议和其他类似倡议的努力,并呼吁各方遵守停火协议。我们强调在武装冲突中,各方有义务依据国际人道主义法律保护平民。

  8.我们促请迅速全面执行开罗会议上就巴勒斯坦问题做出的承诺:重建加沙地带,减轻人道主义灾难,支持急需恢复的经济和重建工作。为此,我们也呼吁以取消对加沙地带的禁运,确保当地人员、货物的流动以及经济资源和人道援助、房屋、重要民众基础设施和平民财产重建所需材料的获取得以自由、持续和正常进行。我们也呼吁以色列停止扣留巴勒斯坦税收,这违反了以往的协议和承诺,严重破坏了巴勒斯坦发展和国家机构和公民服务的有效运作。

  9.我们坚定呼吁占领国以色列在包括东耶在内的巴被占领土上全面、有效地遵守《日内瓦第四公约》。为此,我们对近期召开了《公约》缔约国大会表示欢迎,并呼吁认真采取跟进措施。我们也提醒占领国有义务在包括东耶在内的巴被占领土尊重国际法,充分考虑当地平民需求,尤其要保持当地人口组成比例现状,停止任何旨在改变圣城身份的企图。

  10.我们也呼吁以色列终止其在东耶特别是针对阿克萨清真寺和其他圣地的不负责任的行动以及煽动和挑衅行为。这些行为公然抵触国际法和国际人道主义法律,加剧紧张局势,威胁本地区及域外的和平与安全。我们呼吁国际社会采取一切可能措施,维持和保护耶路撒冷所有宗教圣地的圣洁,确保进入通畅和自由礼拜。

  11.我们赞赏约旦国王陛下阿卜杜拉二世作为东耶路撒冷圣地托管人, “根据约旦国王陛下阿卜杜拉二世和巴勒斯坦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阁下于2013年3月达成的托管协议”,为捍卫和维护以上圣地所做的努力。

  12.我们赞赏圣城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六世国王陛下为保护耶路撒冷圣城作为和平和不同文化共处象征的文化身份所做的工作,以及在不同论坛呼吁国际社会充分承担巴勒斯坦事业的责任所采取的外交行动。

  13.我们赞赏亚洲和非洲国家为支持巴勒斯坦民族机构发展壮大而实施的能力建设项目,这对建设自立的巴政府至关重要。我们呼吁根据巴人民需要和发展重点,通过双边、三边和南南合作进一步加强有关能力建设项目,以确保巴未来可持续的经济和社会进步。

  14.我们赞赏国际社会为推动巴勒斯坦基础设施重建、能力建设和商业发展项目展现的持续团结、承诺和支持,其中包括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NAASP)巴勒斯坦能力建设项目、“和平与繁荣走廊”倡议、东亚国家合作促进巴勒斯坦发展会议(CEAPAD),以及2014年巴勒斯坦问题开罗会议等。我们也对印尼政府为2014—2019年度巴勒斯坦能力建设项目提供的支持和贡献表示赞赏。

  15.我们呼吁继续支持和协助巴勒斯坦人民毫不延迟地实现自决权、独立和自由。我们希望巴勒斯坦有关联合国会员国的申请得到积极考虑。鉴于一些国家政府及议会近期对巴勒斯坦国予以承认,我们鼓励并呼吁尚未承认巴勒斯坦国的国家效仿,以确保所有亚非国家实现全面与完整的自由和独立。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5日 06:09 来源:新华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