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前3月受理信访举报1458件次 委厅受理量近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5年1-3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1458件次,其中自治区纪委监察厅受理信访举报608件次,占全区受理总量的44.7%,比上年同期上升14.9%。据宁夏纪委监察厅一位负责同志介绍,纪检监察机关掌握的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和巡视发现的问题,大多来自群众举报,约占70%左右。

  宁夏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三转”要求,大力推进信访举报职能转变,积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注重信息分析,加强督办落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助推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

  为执纪办案服务。认真排查梳理案件线索,及时筛选事实具体、可查性强的信访件,及时为查办案件工作提供案源。2014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6677件次,初核2020件,立案757件,处分745人,分别比上年同期上升49.44%、59.43%、44.19%、43.27%。其中,自治区纪委监察厅受理信访举报、初核、立案、处分数同比分别上升80.56%、400%、112.5%、240%。

  为作风监督服务。对反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信访举报问题,按照“优先办理、速查快结、违者严究”的原则,及时转入党风政风监督环节,在调查上着眼“快”、在取证上着眼“准”、在量纪上着眼“严”,把纪律挺在前面,严肃执纪问责,促进党风、政风、民风的转变。2014年,全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13个,处理责任人48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4人,7次对29起典型问题通报全区并在新闻媒体曝光。

  为决策服务。积极开展信访举报信息分析工作,建立了信息分析通报制度,每季度对全区纪检监察系统信访举报工作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每月对区管干部信访举报件受理情况进行汇总分析,为决策提供参考。今年初,根据信访举报件中分析梳理出的问题,宁夏纪委监察厅牵头,联合有关部门,部署开展查处套取、挪用、侵占涉农惠农资金案件专项行动,集中力量查处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重点查处基层干部故意刁难、吃拿卡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贪污侵占、私分滥发、截留挪用、套取骗取、私办企业、大肆圈钱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问题。(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5日 11:06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