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尼泊尔强震伤亡惨重 政府动员所有力量参与救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综合新华社记者报道:尼泊尔25日发生8.1级强烈地震,尼警方最新消息说已有1100多人遇难。尼内阁已宣布首都加德满都等29个地区为重灾区,并已动员所有力量参与灾区救援。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说,地震已造成4名在尼中国公民身亡,另有5人重伤。

  尼泊尔损失惨重

  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中午12时左右(北京时间14时左右),震中位于加德满都西北约80公里处,震源深度为20公里。

  加德满都震感强烈,许多楼房倒塌,路面断裂,大量瓦砾堆在路上,衣物和生活用品散落其间。当地民众纷纷从室内跑出,聚集在大街等空旷的地方。强震使电话通讯受到严重影响,一些人员失联。目击者说,四星级酒店马拉酒店的一座旧楼发生倒塌,地震发生时酒店内有很多客人。

  加德满都街上出现了救护车和大批安保人员,直升机在空中盘旋。

  强震使尼泊尔文化古迹损毁严重。新华社记者看到,位于加德满都市中心的老皇宫院墙坍塌,著名世界文化遗产杜巴广场上三分之二的建筑物倒塌,整个广场看上去已成一片废墟。此外,市中心的加德满都地标性建筑之一、拥有百余年历史的比姆森塔(前译“达拉哈拉塔”)在地震中完全倒塌,参与搜救的警方人员说,在废墟下至少发现百余具遇难者遗体。

  地震还造成尼泊尔唯一的国际机场——加德满都机场临时关闭半天,大量游客滞留。

  另外,地震在尼境内喜马拉雅山南麓的登山营地引发雪崩,部分营地被掩埋。据尼内政部消息,有100多名登山者失踪。据当地媒体报道,目前至少已有8人遇难,遇难者人数可能会进一步上升。目前尼泊尔登山协会正在进行救援。

  尼泊尔政府当天召开抗震救灾紧急会议,内政部下属的国家紧急行动中心已决定在重灾区宣布紧急状态。当地媒体报道说,尼泊尔政府已动员所有力量参与灾区救援,并呼吁民众为减少后续灾害做出贡献。

  在尼中国公民4人遇难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参赞程霁向新华社记者确认,目前已有4名在尼中国公民在强震中遇难,其中包括两名在尼中边境吉隆口岸务工的中国公司员工、一名游客以及一名登山队员。另有5名中国公民重伤。

  程霁说,针对此次强震,使馆已经启动应急机制,中国公民的安全是使馆工作的首要考虑。受地震影响,尼泊尔通讯状况不好,使馆会尽一切努力联系中资企业以及旅行社、航空公司等机构,保证在尼中国公民以及游客的生命安全。

  强震波及周边国家

  受尼泊尔地震影响,中国西藏日喀则的吉隆县、聂拉木县等邻近地区震感强烈,有房屋倒塌情况。目前已造成12人死亡,另有多人不同程度受伤。目前当地已启动应急预案,各部门负责人分别进村入户开展灾情统计、救援工作。此外,318国道通往樟木口岸的道路出现中断情况,武警交通部门已组织人力车辆紧急赶赴受灾路段开展抢通工作。

  与尼泊尔接壤的印度东部比哈尔邦等地区也受到严重波及,目前已至少有34人死亡、100多人受伤。印度总理莫迪已命令印空军待命,准备参加在尼泊尔和印度国内的救灾行动。据报道,印度空军两架装载有救灾物资的运输机已飞往尼泊尔灾区。

  强震还波及孟加拉国,在当地造成2人死亡、上百人受伤,孟首都达卡市内和孟境内其他一些城市的建筑物因地震出现裂痕。当地警察说,地震后大量人群冲出房屋造成拥挤是造成伤亡的主要原因。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6日 00:1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