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心中有责的基本要求是算好“民生账”

河南省封丘县委书记 李 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心中有责的基本要求是算好“民生账”(一线思考·怎样当好县委书记⑨)

  在中国的社会结构中,县上面是城市,下面是乡村,是承上启下、连接城乡的重要一级。县委书记作为“一线总指挥”,要有大局意识和务实作风。人常言,“郡县治则天下安,县域兴则国家强。”营造一个个充满发展生机与浩然正气的小环境,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打下一根根坚实柱石,县委书记必须做到“心中有责”。

  作为“一线总指挥”,权重责更重,一定得敢于担当,只要有利于区域发展,有利于改善民生,看准了就敢于实施。封丘的黄河滩区有近8万名群众。由于受黄河主河道滚动变化的威胁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相当迟缓。2012年,我们开始谋划滩区群众搬迁。全县人民都知道这是好事,但一说要干,很多人还是有疑虑,认为搬迁工程浩大,且需巨额资金,弄不好就是个骑虎难下的局面。是“担当”二字让我们做出了最后的决定——搬。各级干部纷纷冲在一线,2014年,封丘成为全省滩区居民迁建试点县,现在滩区迁建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滩区人民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渴望过上美好生活的梦想将成现实。由此,我深深体会到,每当面临重大决策和急难险重任务时,只有党政主要领导把“给我上”变成“跟我上”,干部群众才能从“逼着干”变成“比着干”,工作中才能收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心中有责”的一个基本要求,是算好“民生账”。民生不一定能写进史志,却可以刻在群众心里。封丘县城比较繁华的地段有一块80亩的土地,如果用于商业开发,直接和间接能给县里带来5亿多元的财政收入。可是县城中心城区没有一个能让群众散步锻炼的地方,大家渴盼有一个休闲的场所。经过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我们做出了一个永不后悔的决定:为老百姓建造文化公园。公园开园时,群众脸上绽放出的灿烂笑容,让我们觉得财政上少收入5亿多元,也是值得的。公众幸福与安全指数是群众对党委和政府满意与否的“晴雨表”,它反映的是民心,体现的是民本,蕴含的是民生。

  脚上沾满“乡村土”,“心中有责”方是具体可感的。组织上把自己放到县委书记这么重要的岗位上,我们就必须到老百姓中去,吃透县情,体察民情。封丘是金银花原产地,但多年来种植面积却忽高忽低,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为解开这个疑问,我和有关人员骑自行车下乡,路遇一个四十来岁的老乡,“大姐是来摘花的吧,来俺地里摘吧!一斤2块钱手工费,还管饭。”我向其他同志使了个眼色。我们就下地给那个老乡摘金银花。摘花过程中,我们还不断跟其他乡亲攀谈,了解金银花的种植、采摘、成本、收益等方面的实情,为县里发展金银花产业的决策奠定了基础。这也再次验证了一个道理,走进基层,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才能掌握第一手资料,倾听真实的声音。这正是:脚上沾满“乡村土”,决策方见“民生情”。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8日 06:3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