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劳动托起中国梦——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侧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月底的北京,暖风袭来,鲜花竞放,一派生机勃勃。

  4月28日上午,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近3000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共聚人民大会堂,接受党和国家授予的崇高荣誉。

  上午10点,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隆重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受表彰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颁发荣誉证书,代表们个个喜气洋洋,洋溢着自豪之情。

  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制造中心焊工李万君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宣读倡议书,向全国广大劳动群众发出倡议,用劳动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在推进“四个全面”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争做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的劳动者。

  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因此,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

  “我们一定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大力宣传劳动模范和其他典型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

  总书记的话,引发了在座的全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春雷般的掌声。

  “习总书记的讲话催人奋进,对全体劳动者都是莫大的鼓舞。”全国劳动模范、吉林省吉林市城市公交集团女驾驶员刘丽岩激动地说,“我很荣幸能来参加这个劳动者的盛会,回到工作岗位后,我要好好宣传这次大会的精神,更加热情负责地投入到本职工作中。”

  全国劳动模范、坚守海岛27年的“最美邮递员”谢坚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句话都让我感受到劳动的光荣和重要性。劳动不分高低贵贱,每一份平凡的工作都要认真做好。一切劳动者,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就能立足岗位成长成才。作为广东珠海外伶仃岛上的一名普通邮递员,我将继续坚持尽心尽力为海岛上的军民服务。”

  “总书记的讲话对劳动者的地位和作用作出了很高的评价和肯定。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我们要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全国劳动模范,江西铜业公司贵溪冶炼厂熔炼车间党总支书记、高级工程师肖小军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在全国劳动模范、湖南娄底响莲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顾问陈响莲看来,劳模精神就是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甘于奉献。人人学习劳模、争当劳模,兢兢业业谋发展、讲奉献,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基础。

  “我们这些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将继续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我相信勤劳善良的中国人民一定会用劳动的汗水收获甜蜜的果实。”来自新疆玛纳斯县亿鑫果品专业合作社的回族大姐杨琴边走边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建设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全国先进工作者,浙江杭州西湖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诉调对接中心主任陈辽敏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总书记对劳动者提出创新性的要求具有深远意义。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更应当强化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掌握新知识、锻造新技能、增长新本领,以实际行动为中国梦的实现作出新的贡献。”

  走出人民大会堂,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他们胸前闪亮的奖章愈发夺目耀眼。(记者 靳昊 龚亮)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9日 05:1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