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锻造“三严三实”骨干队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嘱托,联系航天事业近60年成功与失败的考验,航天人对“严”和“实”的重要性有着刻骨铭心的认识和切肤之痛的教训。1996年长征火箭两次发射失利,航天事业跌入低谷,作风上的根本原因在于不够严、不够实。正是依靠严、依靠实,火箭发射成功率才从83.3%提高到98.8%,实现了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连战连捷,筑牢了国家战略安全基石。可以说,“严”和“实”是航天事业发展的灵魂和生命。当前,航天事业面临的压力挑战前所未有,航天重大任务成倍增长,技术复杂程度不断加大,全球航天领域酝酿重大变革,国内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于我们应对各种压力挑战,履行建设航天强国使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一、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对党忠诚上。航天事业身系国家安危、事关党执政的稳固,“对党忠诚”是航天人第一位的政治品格。目前,公司45岁以下领导干部超过40%。他们知识层次高、工作能力强,但缺乏严格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有的过于追求个人价值,有的过于看重职位待遇,特别是在“严”和“实”作风上与老一辈航天人相比差距较大。我们将在把牢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抓好专题学习研讨,唱响“对党忠诚、国家至上”的主旋律。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细化学习研讨题目,把学习研讨办到重大工程现场、办到航天发射基地,引导领导干部以科学理论修身、补足精神之“钙”,结合航天事业辉煌历程,坚定“三个自信”,始终忠诚于党的信仰。围绕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联系国防建设的特殊要求,引导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定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的组织。围绕学习钱学森等老一辈航天人先进事迹,开展“铸航天梦、圆中国梦”系列宣传,请孙家栋、王永志等航天元勋讲信念讲传统,引导领导干部献身航天报国使命,始终忠诚于党的事业,把对党的朴素感情转化为献身航天事业的具体行动,让为党报国高于天成为航天人的亮丽名片。

  二、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干净干事上。国有企业是我们党重要的执政基础,国有资产是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目前公司资产总额已超过3000亿元,管好经营好这样庞大的国有资产责任重大。履行好这个责任,干净地干事是领导干部立身之本,也是底线要求。目前在巡视中发现一些国企领导干部的问题,比如有的公款私用、追求享乐,有的高买低卖、利益输送,有的跑官要官、行贿受贿,有的独断专行、滥用权力等,在我们公司也有隐患、也有苗头。我们将在加强干部管理监督上下功夫,把“三严三实”要求贯彻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引导领导干部实现由“不敢”向“不想”转变。把好选拔任用关,以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让“三严三实”的干部有舞台,让“不严不实”的干部没市场,让领导干部有“不想”的定力。把好教育防范关,常念法纪“紧箍咒”,让领导干部没有“想”的念头。把好日常监督关,实现企业廉政建设责任制、经济责任审计、干部廉洁从业约谈三个“全覆盖”,解决“常见病”“多发病”,让领导干部形成“不想”的习惯。把好权力运行关,完善以“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为重点的规章制度体系、内部控制体系和风险管理体系,斩断利益输送链条,压缩高买低卖空间,让领导干部没有“想”的机会。

  三、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敢于担当上。集团公司承担着富国强军、捍卫国家安全的重大使命,承担着发展壮大国有经济、服务国计民生的重大责任。没有强烈担当意识,没有“三严三实”作风,这些使命责任是完不成的。近年来,面对航天重大工程连续成功,有的干部滋生骄傲自满情绪,在“严”上逐渐松懈;面对经济下行和深化改革的双重压力,有的干部强调困难多、主观努力少,缺乏化解矛盾的勇气,在“实”上明显不足。我们将在推动责任落实上下功夫,把使命责任分解到航天事业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引导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实干。在追求更高目标上担当实干,克服自满情绪,消除松劲思想,瞄着建设世界航天强国的更高目标,像战术导弹总设计师陈福田院士那样,做梦都想着工作,始终保持高昂的创业热情。在重大任务前担当实干,逐级立下“军令状”,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勇挑重担、有所作为,在重大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深化改革中担当实干,从严从实谋划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精准画好“路线图”、定好“时间表”,逐项抓好落实,以闯的精神和实的作风攻坚克难。在严格管理上担当实干,推进以“严”和“实”为主要内容的科学作风培养工程,坚持航天质量问题“双五条”归零标准,重点剖析公司成立以来14次重大航天任务失利的深刻教训,建立严格的质量考核和奖惩制度。

  我们将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立即着手调研,做好前期准备。5月初,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党组其他同志和二级单位书记都要讲,推动3个专题的学习研讨步步深入,再开一次出汗加油的民主生活会,以从严从实的作风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的要求一项一项落到实处,在融入航天事业中见成效,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航天骨干队伍,把航天科技集团建设成为让中央放心、为国家争光、让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国有企业。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9日 11: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