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试点经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统筹协调 整体推进

  扎实开展全省党网联盟建设工作

  黑龙江省委组织部

  黑龙江省委组织部远程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工作的通知》(组厅字[2015]6号)文件精神,积极做好党网联盟建设工作。

  高度重视,积极部署,迅速启动党网联盟建设工作。在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建设试点工作会议后,我们迅速形成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杨汭同志亲自批示,要求集中精力,按时保质完成我省党网联盟建设工作。主管副部长王法同志专门召开协调会议,研究全省党网联盟建设工作落实推进方案,明确任务、工作办法和时间要求。确定哈尔滨市为试点单位,利用我省网上视频会议系统及时将中组部试点会议精神,传达到哈尔滨市及所辖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部署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启动我省党网联盟建设工作。

  统筹协调,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党网联盟建设工作。确定人员,及时对接。及时与中组部共产党员网联络人对接,第一时间加入“试点技术QQ群”和“试点内容QQ群”,掌握党网联盟建设工作的技术标准和最新要求,同时,利用我省远程教育工作QQ群,将具体工作要求和任务,传达至我省13个市(地)及2个省直管县(市)。统筹协调,合力推进。与市(地)及省直管县(市)沟通协调,下发我省开展党网联盟建设工作通知,分解落实工作任务,明确具体负责人,倒排时间推进表,合力推进党网联盟建设工作。精心组织,认真落实。按照共产党员网最新发布的域名命名规则,提前完成省级和哈尔滨市《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建设域名备案管理信息表》填报工作,经共产党员网域名查重、审核后,完成纸质材料上报工作。省级平台龙江先锋网、试点单位哈尔滨市已于4月3日前顺利完成顶通代码添加工作。哈尔滨市及所辖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网联盟展示页全部开发完成,实现互联互通、协调联动。我省其他市(地)已完成党网联盟建设域名信息表的填报工作。

  破解难题,总结经验,全力保证党网联盟建设互联互通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完成域名备案。哈尔滨市有18个县级党建网站,乡镇、村级党建网页约2000多个,且多数县、乡、村级党组织是依托上级单位网站建立的党建网页,并不是独立网站,也没有独立域名。如果要配置12371的二级域名并实现跳转,就需要为各自党建网页链接重新配置新域名,工作任务十分繁重。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及时与中组部共产党员网沟通反馈,并按照“以行政区划代码为基础,与原有或新建域名相结合”的域名命名规则重新命名。采取两种方式,具有独立域名的党建网站,我们将跳转域名列表汇总到省里,盖章确认后,报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再由共产党员网备案并实施;没有独立域名的党建网页(栏目),我们通过链接的方式直接实现各级联盟的互联互通。自主研发党网联盟展示页。在党网联盟展示页面的开发过程中,我们从地图绘制、色彩搭配、字体设计、展现形式等方面入手,严格按照中组部提供的“党网联盟各级网群展示页psd设计模板”,采用flash技术,加班加点,在没有花费一分钱的情况下,完全自主开发了省级和哈尔滨市级党网联盟展示页面代码,并统一开发了试点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级党网联盟展示页标题导航代码,与顶通代码一起添加到各级党网联盟网站代码中。依托2011年我们开发建设的“龙江万村网”,顺利实现了哈尔滨市各级党网联盟网站(网页)互联互通。

  着眼全局,注重实效,充分发挥党网联盟“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协调联动”的作用。下步在总结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主要做好几点工作。全面推进全省党网联盟互联互通。根据中组部本次推进党网联盟建设工作会议的新要求,拟于4月底前召开全省远程教育工作会议,部署党网联盟建设具体工作,将有独立域名的市(地)、县(市、区)党建网站进行域名命名,开展域名报备工作;完成市(地)、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相关网站发布系统的技术调整,添加顶部导航;完成各级网站汇总展示页面的制作发布;开展党网联盟建设技术培训,答疑解惑。依托党网联盟平台,策划开展具有我省特色的“自选活动”。“七一”前夕,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活动,组织县(市、区)委书记进站点、讲党课。围绕党员干部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组织开展全省乡(镇)党委书记微型党课活动。组织群众百姓用通俗的语言,讲述身边新鲜事、感人事、有意义的事,宣传民风民俗、好人好事,弘扬新文化、新风尚,实现“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每个县(市、区)选3-5名群众百姓讲故事,录制教学课件,分类上传到远程教育网络平台,供农民群众学习收看。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针对多数乡村缺少技术开发力量,我们要统一完善“龙江万村网”,为全省每个乡村都开通网页。制定工作责任制,对乡村远程教育管理员重新定岗定责,明确更新网页的具体标准,并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级党网联盟网站(网页)及时更新。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传帮带”作用,培养一批扎根黑土地的本地人才。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30日 16: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