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正义事业的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武汉大学资深教授、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会长 胡德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核心要点:

  历史就是历史,不能也不容篡改。对这场战争持什么立场、抱什么态度,是世界范围内的大是大非问题,是关系到人类能否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重大原则问题。

  毋庸置疑,法西斯的企图是征服全世界,以便奴役世界各国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是正义与非正义、进步与反动、光明与黑暗、前进与倒退的生死搏斗,是一场将人类从法西斯统治下解放出来的伟大的正义事业。

  正是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携手合作,促使战后国际社会中,无论是大国、强国、富国,还是小国、弱国、穷国,无论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差异多大,开始形成交流、交融、交锋并存的多元国际社会,为战后总体和平的国际秩序建立提供了可能。

  当今东亚形势与二战初期有一些相似之处:日本右翼势力不断膨胀,妄图否定二战胜利成果,一些国家对此置之不理,反而企图利用日本遏制中国的和平发展,这与二战初期美英对日本法西斯的绥靖政策何其相似,是极其危险的玩火游戏。

  反法西斯战争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进行的正义的伟大事业,这一胜利来之不易。我们重温这一段历史,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已经70年了,战争发动者德意日法西斯早已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但时至今日,日本右翼势力仍拒不承认战争罪责,千方百计为战犯翻案招魂,罔顾历史事实和国际正义,挑战人类良知和战后国际秩序。历史就是历史,不能也不容篡改。对这场战争持什么立场、抱什么态度,是世界范围内的大是大非问题,是关系到人类能否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重大原则问题。

  二战是世界各国共同进行的伟大的反法西斯战争

  19世纪末20世纪初,世界已被帝国主义国家瓜分完毕。然而,后起的帝国主义国家不满足于已获取的殖民地,希望重新瓜分世界,占据众多殖民地的老牌帝国主义国家不肯放弃既得利益,于是爆发了两大帝国主义集团之间的第一次世界大战。

  一战后建立的凡尔赛—华盛顿体系,并没有从根本上消除世界战争的根源。20世纪20年代至30年代初,法西斯势力相继在德意日上台。法西斯是帝国主义和封建军国主义相结合的产物,对内实行恐怖的独裁统治,对外进行疯狂的侵略战争。1931年9月,日本法西斯精心策划九一八事变,打响二战局部战争第一枪。1935年10月,意大利法西斯入侵埃塞俄比亚,1937年7月,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1938年3月,德国法西斯吞并奥地利,次年3月,占领并肢解捷克斯洛伐克。面对法西斯的战争挑衅,英法步步退让。1939年9月,德国闪击波兰,英法对德宣战,二战全面爆发。1940年5—6月,德国进攻法国,击败英法联军,法国战败投降。1940年9月,德意日签订《三国同盟条约》,法西斯同盟正式建立。1941年6月,德国突袭苏联,将社会主义苏联卷入大战。同年12月,日本偷袭美国珍珠港,发动太平洋战争,将美国也拖入战争。

  在关系到人类前途命运的紧急关头,1942年1月1日,以美英苏中为首的26个反法西斯国家在华盛顿签署《联合国家宣言》,宣告世界反法西斯同盟正式建立。反法西斯国家同德意日法西斯在欧亚非的广阔战场上展开了惨烈战斗,直到1945年取得二战的伟大胜利。

  毋庸置疑,法西斯的企图是征服全世界,以便奴役世界各国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是正义与非正义、进步与反动、光明与黑暗、前进与倒退的生死搏斗,是一场将人类从法西斯统治下解放出来的伟大的正义事业。

  中国为二战胜利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1931年九一八事变,中国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局部战争的第一枪,1937年七七事变后,中国全民族奋起抵抗,迅速形成了国民党政府指挥的正面战场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两个战场互相呼应,成为亚洲大陆打败日本的主战场,也是世界反法西斯的主战场之一。

  中国抗战使日本无力“北进”苏联。“北进”是日本对外侵略扩张的具体战略之一,目标是占领苏联远东地区。日本进攻苏联主要靠陆军,但由于中国的顽强抵抗,日本不得不将陆军主力投入中国战场,无法将“北进”政策真正付诸实施,使苏联在卫国战争最困难的时候免遭两面夹击,能够集中力量先打败德国法西斯。

  中国抗战迟滞了日本“南进”步伐。“南进”是日本对外侵略最重要的战略,目标是占领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主要对手是美英等国。由于中国人民英勇的抗日斗争打乱了日军的侵略部署,迫使日本不得不多次推迟“南进”的预定时间,客观上给美英等国争取了宝贵的备战时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的持久抗战迫使日本同时在陆海对中、美进行两线作战,兵力分散,顾此失彼,使美军能顺利在太平洋地区发动反攻作战。

  中国抗战牵制了日本的结盟战略。日本结盟战略的核心是与德意结盟,企图通过结盟在欧洲牵制苏美英等国,达到称霸亚太地区的目的。在中国抗战的牵制下,日本虽与德意缔结同盟,却无力配合德国作战,导致德意日法西斯各自为战,成为有名无实的结盟,从而有利于反法西斯盟国对其各个击破。

  中国抗战让美英的东方绥靖政策破产。自九一八事变始,美英对日本侵华采取了绥靖政策。七七事变爆发后,美英等国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不愿因支持中国而同日本对抗。但中国坚持抗战,以实际行动抵制了美英的绥靖政策,使远东慕尼黑阴谋破产。中国抗战在世界上树立了敢于抗击法西斯强国侵略的正义旗帜,有效动员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参战。

  中国推动了世界反法西斯联盟的建立。七七事变爆发后,中国就呼吁各国建立反法西斯联合阵线。从1939年德国闪击波兰到1940年德国击溃英法联军,从1941年德国进攻苏联到同年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中国都表示全力支持被侵略国的反侵略战争,呼吁建立国际反法西斯联盟,共同进行反法西斯战争。1942年1月1日《联合国家宣言》发表,标志着国际反法西斯联盟正式建立,为夺取战争胜利提供了保障,中国的努力也终于开花结果。

  二战胜利是推动世界历史前进的强大动力

  二战给世界各国和人民带来深重灾难,但也开辟了世界历史的新纪元,为人类赢得了和平、进步与发展。

  二战的胜利拨正了被法西斯扭曲的世界历史发展方向,开创了战后长期和平局面。二战不仅彻底打败了法西斯国家,更重要的是战后对德日法西斯国家采取了占领与改造的方针,进行了民主化与非军事化改革,铲除了法西斯军国主义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同时,除美国之外,英法等资本主义列强都被严重削弱,迫切需要在和平环境下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经济。战后社会主义阵营的形成、亚非拉民族独立国家的兴起,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坚力量。这些因素共同推动形成了战后长期的和平局面。但是,冷战的爆发,以及美国对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的清算并不彻底,为东亚和平埋下了隐患。

  二战的胜利打破了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一统天下,促进了多元国际社会的形成。二战的胜利动摇了殖民主义存在的基础,最终冲垮了帝国主义殖民统治体系,引起世界政治经济的重大变革。苏联在二战中的杰出贡献,不仅赢得了世界各国的尊敬,而且赢得了国际社会对社会主义的了解。在国际社会中占大多数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也为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重大贡献,赢得国际社会赞誉。中国用巨大的民族牺牲为战争胜利作出伟大贡献,奠定了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地位。正是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携手合作,促使战后国际社会中,无论是大国、强国、富国,还是小国、弱国、穷国,无论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差异多大,开始形成交流、交融、交锋并存的多元国际社会,为战后总体和平的国际秩序建立提供了可能。

  二战的胜利推动了战后国际和平秩序的建立。二战中后期,反法西斯同盟国家签订一系列宣言、公告等,对战后世界作出安排,成为战后国际和平秩序的重要基础。二战还催生了联合国的诞生。尽管联合国成立后的某些时段被个别大国所操纵,但总体上讲,联合国在反对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支持各国独立与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伸张国际正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战也重新确定了战后欧亚地区的政治版图,特别是重新划定了德意日法西斯国家的疆界及被其占领地区的归属和边界。在亚太地区,《开罗宣言》明确规定,“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四省、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国;《波茨坦公告》则强调:“《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其他小岛之内。”《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和《联合国宪章》奠定了战后国际秩序的基本框架。中国作为战胜国,为战后国际和平秩序的建立发挥了重要作用。

  反思二战就是要铭记历史与警示未来

  20世纪人类接连发生两次世界大战。一战后世界只保持了20年左右的和平,二战后世界却保持了70年和平局面,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认清绥靖政策的本质与危害,是遏制世界大战爆发的重要一环。在欧洲,1938年9月,英法与德意签订的《慕尼黑协定》,在拒绝当事国与会的情况下,竟同意德国肢解捷克斯洛伐克。英法等国的绥靖政策听任法西斯侵占一个又一个弱小国家,加快了二战从局部战争走向世界大战的步伐。在亚洲,从九一八事变到太平洋战争爆发前,美英都热衷于通过对日谈判,以牺牲中国利益为筹码来求得与日本的“和平”。只是由于中国的坚决反对和持久抗战,远东慕尼黑阴谋才未能实现。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同美英开战,则宣告了美英远东绥靖政策的破产。当今东亚形势与二战初期有一些相似之处:日本右翼势力不断膨胀,妄图否定二战胜利成果,一些国家对此置之不理,反而企图利用日本遏制中国的和平发展,这与二战初期美英对日本法西斯的绥靖政策何其相似,是极其危险的玩火游戏。

  维护战后国际新秩序,就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今天的和平,不是在一片空地上构建的没有根基的大厦,而是在战后国际秩序这个基本框架中建立起来的。尽管在这一秩序中,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但总体而言有利于各国的和平发展。突破这一框架,得来的不会是和平而只能是战争危险。当前,安倍政权和日本右翼势力企图通过修改和平宪法挑战战后国际和平秩序,使日本重新回到拥有交战权的道路上来,是十分危险的举动。二战殷鉴不远,有关国家应共同行动起来,阻止安倍政权的修宪企图,维护战后国际和平秩序,保障世界和平与发展。

  反法西斯战争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进行的正义的伟大事业,这一胜利来之不易。我们重温这一段历史,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我们将以最大的决心和努力,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坚决维护战后国际秩序,决不允许日本右翼势力否认和歪曲侵略历史,决不允许军国主义卷土重来,决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1日 13:48 来源:求是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