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份有分量的调研报告是如何产生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调研报告是先有调查后写报告,是调查研究工作的“收口”环节,也是调查研究的重要成果。一份有分量的调研报告将直接影响到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决策,是制定政策、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创新机制的重要依据。那么一份有分量的调研报告有什么特点,又是如何产生的?需要经过哪些程序和步骤的打磨?

  一般来说,调研报告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1、针对性强。紧紧围绕确定的主题,内容不宽泛。

  2、夹叙夹议。以叙述为主,把要调研的事情说清楚;同时还要有理性客观的分析,把道理说明白。

  3、立足于调查的事实。调研报告必须要有观点,但不是从理论到理论,而是以调查的实例说话,以事实作为文章观点的支撑面,从实践总结出的理论观点。

  如何打磨出一份有分量的调研报告?

  准备阶段:

  1、确定主题。主题是调研报告的灵魂。报告的主题应与调查主题一致,根据调查和分析的结果确认主题;主题宜集中,且宜小不宜大,角度要有新意不落俗套。

  2、拟定提纲。要列出调研计划,包括调查对象、调查内容、调查重点、调查方法、调查时间以及注意事项。

  写作阶段:

  调研报告一般由四部分组成:

  1、摘要/引言。可将调研的由头、时间、地点、对象、方法等基本情况作一个简要的叙述,再突出调研报告所要阐明的主要观点。

  2、正文。按照内容表达的层次组成的框架可分为:“情况—成果—问题—建议”式,多用于反映基本情况的调研报告;“成果—具体做法—经验”式,多用于介绍经验的调研报告;“问题—原因—意见或建议”式,多用于揭露问题的调研报告;“事件过程—事件性质结论—处理意见”式,多用于揭示案件是非的调研报告。

  一份有分量的调研报告一定是针对性很强的报告,内容不会面面俱到。调查过程中搜集到的数据、文字资料比较繁杂,不必都写入报告,筛选出最典型、最能说明问题的材料,总结出最有价值的内容。问题原因抓到点子上,在立意、理论上高人一筹,有一定的深度,不老生常谈、照搬照抄,并且注意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语言朴实准确、简洁生动,用概念成熟的专业用语,非专业用语也力求准确易懂。这样的调研报告才是有分量的,可以让读者了解事实、懂得道理。

  3、结束语。可对全文进行提纲挈领的总结,深化主题;也可提出问题、指出看法和建议;还可指出发展方向,展望发展前景。

  4、落款。写明调查者单位名称和个人姓名等基本信息(也可以在标题下面注明),以及完稿时间。

  (共产党员网 黄杏洁据《中国组织人事报》“调研报告如何写”一文编辑整理)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4日 05: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