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铭记过去 珍爱和平 同创未来——俄罗斯各界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俄罗斯报》发表题为《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的署名文章,回顾中俄两国并肩战斗的历史,表达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的坚定决心,展望人类合作共赢的光明未来。

  对此,俄罗斯各界人士纷纷表示,习主席是庆典“最主要客人”,习主席的文章充满对历史的深沉思索,对未来的深刻思考。新形势下,中俄两国携手纪念二战胜利,对维护世界和平和推动合作发展意义重大。

  俄罗斯主要新闻频道“俄罗斯24小时”在黄金时间对文章进行了口播,今日俄罗斯通讯社、国际文传电讯社等主要通讯社大幅转载,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网站、“纽带新闻网”、《观点报》网站纷纷进行报道,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旗下卫星通讯社还将习主席文章译成多种语言刊登在网站上。

  《俄罗斯报》社长涅戈伊察说,习主席在《俄罗斯报》发表文章本身就是一件大事。“对于我这个老记者来说,这篇文章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文字热忱,入理动情。”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网站指出,习主席是收到俄方邀请后最早确认参加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的外国领导人之一。此次访俄,习主席在署名文章中再次强调,两国将携手反对歪曲二战历史的图谋和行径,共同保卫和平,意义重大。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安德烈·科尔图诺夫说,习主席出席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将使中国和苏联在亚太战场的贡献走进更多人的视野,有助于年轻一代更全面地了解历史。

  科尔图诺夫说,俄罗斯同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地位和立场是一致的,两国都坚持用和平方式解决国际问题,但必须承认世界上有些国家仍然企图用强力方式解决矛盾冲突。习主席在文章中提出,“弱肉强食、丛林法则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强权独霸不是人类和平之策。赢者通吃、零和博弈不是人类发展之路”。俄方对此非常赞同。

  涅戈伊察认为,习主席提出的努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论断,是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真理,是告诫人们应该从二战中吸取教训,避免悲剧重演。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认为,当今世界面临众多挑战,“伊斯兰国”、恐怖主义以及中东北非的动荡局面都需要俄中两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框架下密切合作。最近一些年来,中国在处理国际问题上的政策愈发地富有成果、脉络清晰,这将进一步促进俄中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8日 04:4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