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一责任人” 担好什么责

辽宁省海城市委书记 田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一责任人” 担好什么责(一线思考·怎样当好县委书记)

  “三期”叠加、“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开始书写历史画卷。作为县域“第一责任人”的县委书记,如何做好“一线总指挥”?

  改革步入深水区,经济进入新常态,全面从严治党正在深入推进,作为“一线总指挥”,县委书记应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要求,敢于担当、敢于作为、把党和人民交给的责任担在肩上、系在心里。

  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之责不可丢。当前,一些领导干部对新常态存在错误理解,认为引领新常态,发展速度可以慢下来,GDP也不重要了。事实上,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尤其是东北地区面临的压力更大,发展仍是当前第一要务,也是解决县域所有问题的“金钥匙”。县委书记应牢牢把发展之责扛起来,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有新的亮点,新的机遇,抓住了就能形成新的制高点,新的优势。经过调研,我们将海城发展的定位突出于生活消费和生产要素交易市场、强化现代服务业牵动力,特别是发挥好专业市场的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力争打造成新兴增长点。

  改革是最大的红利,作为县委书记,必须将改革之责坚定地担起来。应对发展中的矛盾和挑战,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关键在于深化改革。对待改革,不能等、靠、看。海城一直是全省乃至全国县域综合改革先行地区,当前改革面临着更为全局性、复杂性、根本性的矛盾。我们应在人所不为中敢为、人所敢为中善为、人所善为中先为,全力推进深化开发园区体制机制创新、行政审批服务制度改革、农村综合改革、土地改革和新型城镇化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向改革要动力、求提升。

  民生是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县委书记应勇担为民之责。在海城,我们带头执行联系基层调查研究制度,每年拿出3个月以上的时间,进村入户开展调研,问政、问需、问计于民。通过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好家风好家训”家庭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等活动,海城引导群众凝心聚力投身富庶文明幸福新海城建设。同时,海城还着力解决好就医、就业、就学、住房、社保、环境等民生问题,扎实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和平安海城建设,力求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于民。

  实现全面小康,党的领导是关键,抓好党建之责是基石。现实中,有的地方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和投入程度还不够,党建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我们应摒弃短期见效的心理,以更强的定力抓好党建工作。目前,海城正紧紧围绕“既当县域发展百强县,更当全国党建标兵县”目标,制定党建工作时间表、路线图,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作为县委书记,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强化“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的责任意识,切实担负起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从而形成“职能要明确、责任要细化、结果要导向”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2日 05:1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