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圳: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零容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深圳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网站同时挂出“关于开通违反换届纪律举报方式的公告”,标志着深圳市换届工作进入倒计时阶段。

  划出纪律“红线”

  “换届纪律总体要求就是‘5175’,即‘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

  “5个严禁”是原则性规定,即:严禁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违规用人、干扰换届。

  “17个不准”明确了具体的禁止行为,包括不准拉票、贿选、走后门、说情打招呼、造谣诽谤、泄露信息、违规提拔、突击提拔等。

  “5个一律”则是处理措施,即:拉票贿选的一律排除出考察人选;买官卖官的一律先予停职或者免职;跑官要官的一律不得提拔重用;违反规定作出的干部任用决定一律无效;干扰破坏换届选举工作的一律严肃查处;涉嫌违纪违法的严肃追究纪律或刑事责任。

  强化换届纪律执行

  4月初,深圳市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丘海任组长的换届工作纪律监督组,主要职责是深入宣传教育,开展谈心谈话、掌握思想动态、受理信访举报、严肃会风会纪等。

  前段时间,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同时向社会公布了违反换届纪律的举报方式。市民可以随时通过电话、邮件、短信、微信、信访等多种方式向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举报。举报热线24小时有人值守,换届举报优先办理。

  为了进一步畅通监督职责,市委组织部还组建了一支来自市直各单位、部分新闻单位和市区“两代表一委员”、基层社区的300来人的监督信息员队伍,负责搜集和上报有关违反换届纪律的信息。信息员覆盖面很广,能及时准确地了解到发生在全市的情况。组建监督信息员队伍的情况是公开的,但成员个人的身份并不公开,广大党员干部明白监督就在身边,让企图违反换届纪律的人不敢动、不能动。

  拉票者与接受拉票者同时追责

  走个后门,组个饭局,甚至送个红包,请人帮自己说句好话。有这种念头的,可千万要当心了。因为这次换届重点治理的就是拉票贿选。

  为了加大对拉票贿选行为的打击力度,市里在换届前专门出台了相关工作制度,对拉票贿选的表现进行界定,规定拉票分为本人主动拉票、委托别人帮忙拉票和举办联谊活动等隐性拉票三种类型,每一种行为都有相应的处理办法。其中,对领导干部、组工干部帮助他人拉票,以及通过刻意规避查核方式拉票等三种情形,一律从严从重处理。同时,除了拉票者外,接受拉票的投票人也要承担相应责任。

  为切实整治拉票贿选行为,按照工作制度的规定建立拉票人员黑名单制度,对查实存在拉票或协助他人拉票行为的人员,记入《全市违反治理拉票规定人员信息一览表》,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让拉票贿选者得不偿失。(深圳市纪委)

  违反换届纪律举报方式

  (一)电话:12388、12380

  (二)信访:中共深圳市纪委:福田区上步中路1008号  邮编:518028

  中共深圳市委组织部:深圳市委大院前楼  邮编:518006

  (三) 网络:深圳明镜网www.szmj.gov.cn  电子邮箱szgbjdc@126.com

  (四)微信:sz12380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2日 07:58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