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三严三实”引领作风建设

洪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严,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手段;实,是我们实现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无严难实,无实不严,从这个意义上说,严和实具有本质上的一致性,高度统一于作风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中央部署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延展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作风建设持续推向深入。这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无疑是一件大事,党内外对这项工作的预期成果寄予更多的期待。

  “三严三实”源自于作风建设,作风建设的重要前提就是要用好的作风来推进。严,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手段;实,是我们实现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无严难实,无实不严,从这个意义上说,严和实具有本质上的一致性,高度统一于作风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对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方针作了具体而又富有针对性的解释。这“三严”,从内在属性上看,实际上都是对自己的更高要求、更多约束,算得上是一次自我审视、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做到这“三严”,首先要有正确的态度。如果没有一点自我革命的真心,无论有关初衷设计得多么完美,也很难避免走过场怪圈在某些地方和个人身上的重演。为此,不管是组织者还是参与者,都要始终绷紧从严这根弦,自觉摆脱首鼠两端的摇摆心理和虚与委蛇的侥幸心态,来真严不来假严,在严到位上、严到份上迈出实实在在的步伐。

  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赋予求真务实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优良作风和共产党人优秀品质以新的时代内涵。信息社会,官员不得不从封闭、神秘走向开放、透明,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唯有真抓实干才会保持持久动力。脱离求真务实这一条,即使有可能辉煌一时,也必然是昙花一现,因为,任何低估群众智慧和社会鉴别力的人,实际上不过自欺欺人而已,不把真实的一面交给群众终究会被群众识破,不遵守实践的定律也必定会被实践抛弃。

  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崭新实践,需要上上下下的共同努力。中央带了好头,各级必须跟上,把以上率下、层层跟进的优良传统传承好。这次专题教育中,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等工作,既有统一要求,又给基层发挥创造留下了空间。同时,各地有各地的情况,各人有各人的特点,如何在方式和过程的差异性中实现目标效果的统一,仍然取决于各自的认识自觉和行动自觉,取决于严和实的要求实际上给各级带来多大程度的压力和动力。

  客观地说,对落实过程中可能出现做选择搞变通、上头热下头冷、形式大于内容等异化现象,有些人还存在着担忧,着实需要对这些可能出现的不严不实情况做出预先防范。这样的预防,应该建立在责任担当的基础上。为此,要前置责任划分的工作,把明责考责问责的具体事项弄清楚,层层传导压力,逐人逐级压实责任。党内教育本身就是一件严肃的事,对不严不实的人和事,该教育的要认真教育,该纠正的要及时纠正,该查处的要坚决查处。毕竟,说教千遍,往往不如查处一例。

  走群众路线是作风建设的一条铁律。衡量“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际成效,其标准必然是客观的、现实的,不是看你说得如何如何,更主要的是在实践过程和实际工作中的真实体现,是思想、作风、工作、纪律等各方面存在问题的切实解决。同时,这个标准又是社会的、群众的,需要形成社会认同的最大公约数,得到群众发自内心的信服和赞叹。要畅通群众参与的渠道,把群众的评判作为重要衡量,让群众成为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一支后援力量。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3日 13: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