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注入强大精神动力(人民要论)

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秦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新时期我国发展现实需要和满足人民群众热切期待,着眼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加强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需要为之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两手抓”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文化建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高文化软实力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任务,“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社会更加和谐、环境更加美好、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离不开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因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关键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也是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应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贯穿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发展目标之中,在确立经济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时始终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做到讲社会责任、讲社会效益、讲守法经营、讲公平竞争、讲诚信守约,形成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政策导向、利益机制和社会环境,形成有利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引领社会全面进步的体制机制,防止出现发展目标和具体政策措施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背离的现象。应按照习近平同志的要求,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紧密联系、相互交融,同样离不开精神文明建设,离不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这一总目标,需要在全党全社会持续深入开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不断增强人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构建充分反映中国特色、民族特性、时代特征的价值体系。应认识到,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都有一个价值体系建设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规定,只有大力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才能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应以辩证的、全面的、平衡的观点正确处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关系,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过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领域,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实际工作融为一体、相互促进;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审时度势、因势利导,创新内容载体、改进方式方法,使精神文明建设充满生机活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动力。

  全面依法治国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全面依法治国涉及思想观念、体制机制、领导方式和作风建设等各方面,同样离不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必须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价值准绳;必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必须坚持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既重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又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强化法律对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强化道德对法治文化的支撑作用,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

  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全面依法治国的导向和引领作用,必须将其纳入法律制度建设之中,用法律推动核心价值观建设。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要靠思想教育、实践养成,而且要靠法律制度加以保障、固化和定型。因此,在全面依法治国过程中,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实践中,落实到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和依法治理各个方面,用法律的权威增强人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要厉行法治,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捍卫宪法和法律尊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等落到实处。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要求上升为具体法律规定,充分发挥法律的规范、引导、保障、促进作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的保障下逐步内化为全体国民的自觉意识。不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形成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法治环境。

  全面从严治党需要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全面从严治党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就是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全方位推进党的建设,其中每项建设都离不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不开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相契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相承接,与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相吻合,是我们党凝聚全党全社会价值共识提出的重要理念。全面从严治党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统一于党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在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必须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党的自身建设,大力倡导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充分认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把这项任务摆上重要位置,把握方向、制定政策、营造环境,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应建立健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加强组织实施,加强督促落实,不断提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坚持全党动手、全社会参与,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行政管理、行业管理和社会治理结合起来,形成共同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的良好局面;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带好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人格力量感召群众、引领风尚,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明显实效,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保证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为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4日 06:2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