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满嘴跑火车” 要怎么拯救“雷语”干部失守的灵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回顾近几年官员的“雷人雷语”,从2009年的郑州市规划局副局长逯军质问记者“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到2010年“跟政府作对就是恶”再次掀起的官员“雷人雷语”小高潮。“至于你们信不信,我反正信了”的自说自话与“我当流氓的时候,你还不知道在哪儿”的霸气则将官员“雷人雷语”语出惊人的特质延续到了2013年。在2014年,浙江温州市苍南县龙港镇信访办工作人员在公众短信平台发送“你这个贱人,你怎么不去死?你去吃屎吧”的污言秽语,被当事人将截图发到微博上。今年,一段名为《任性的领导讲话》视频引发网友热转,视频中一位自称“任长春”的领导语出惊人,“国家规定是狗屁”“我说他谁是腐败就谁是腐败”。……官员“雷人雷语”俨然成为了一部“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连续剧。

图释:http://n.cztv.com/news2014/920898.html目前,太原市委要求对此事依纪依规严肃处理,任长春已被停职。

目前,太原市委要求对此事依纪依规严肃处理,任长春已被停职。

  “雷人雷语”频现折射出官员权力观扭曲“越位”与职责“缺位”

  纵览近年来媒体曝光的官员雷人雷语事件,背后都有着深层次的思想症结。正是因为错误地把党和人民对立起来,才有“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的荒唐诘问;正是因为对群众利益漠不关心,才会在群众反映问题时无端反问“被人强奸,生小孩了你才去告他?”正是因为特权意识、官僚主义作祟,才会在媒体曝光办公期间嗑瓜子后,振振有词地解释“需要不断进食,不然就会昏倒”……语言是思想的外衣。爆粗口、说雷语,或许都有彼时彼地偶然因素的影响,但是权力观的扭曲、不良作风的滋长,却是其共同本质。

  有专家认为,导致官员“雷人雷语”多发的原因,在于官员忘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忘记了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官员“雷人雷语”频繁出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传统的“官本位”思想在作怪,部分官员把自己看得高人一等,没有回答好“三谁”之问,不知道自己做官是“为了谁”、“依靠谁”,当然也没有想清楚“我是谁”。“雷人雷语”的背后,根本问题是价值观扭曲和权力制约的缺失。口出“雷人雷语”的官员在管理过程中缺乏公共价值观,因此会说出损害公共利益的话,做出损害公共利益的事。“雷人雷语”的出现,也是权力缺乏制度制约的反映。如果缺乏制约,权力的边界就模糊不清,容易形成一种任意权力,部分官员在任意权力的驱使下“想怎么做就怎么做,想怎么说就怎么说,随心所欲”。

  此外,“雷人雷语”官员缺乏起码的媒介素养。在网络传播时代,信息传播的方式发生巨大变化,人们接收信息、传播信息甚至对社会的看法都与之前有很大不同,而部分官员缺乏应对社会复杂变化的基本技能,没有适应新的信息传播模式,更没有调整自己的语言表达及行为习惯。部分官员忽略了当下信息传播环境的平等性、草根性,与群众特别是媒体沟通时,依旧沿袭其机械、随意的做法,我行我素,因此导致“雷人雷语”现象频发。

  官员“雷人雷语”直接伤害党和政府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

  官员“雷人雷语”带来的危害,不仅仅是官员个人,它更直接伤害党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错误的思想一旦通过粗口的方式表现出来,不仅会以语言的粗鄙刺痛公众神经、损害官员形象,更会寒了群众的心,伤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正如“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所产生的恶劣影响一样,“雷人雷语”把党推向了人民的对立面。

  如果官员在公开场合老是说错话,“雷人雷语”出现得太多,老百姓就会逐渐失去对官员、对政府的信任,长此以往,就容易陷入“塔西佗陷阱”,当官员说正确的话时,老百姓也不会相信,进而影响政府的执行力,公信力。

  治理“雷人雷语”要收紧制度“紧箍咒”和提升官员媒介素养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是解决官员“雷人雷语”频出的治本之道。官员权力监督机制需要健全,应该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要积极创造条件让群众监督官员权力。治理官员“雷人雷语”乱象,要“加强制度建设,加强权力制约,让官员谨言慎行”。官员应该“讲好理”,身为官员,讲话之前应该“过过脑子”。官员需要“定好位”,在官员行使的权力与百姓公民权利的平衡上要找准位置,不能错位,官员讲话要“从公共立场出发”。官员同时也要“把好度”,官员必须清楚在公众场合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

  治理官员“雷人雷语”,还需要加强官员的公共伦理教育,只有这样,才能“降低‘雷人雷语’发生的概率”。在信息快速传播时代,官员应当及时适应社会的新变化,提高自身的媒介素养,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待媒体,通过媒体积极和群众沟通,决不能敷衍群众和媒体。官员必须“搞清楚自己到底是为谁服务”,远离了声色犬马,关心群众所需,自然不会说出伤老百姓心的“雷人雷语”。

  随着中央部署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更进一步要求领导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各级领导干部应补足精神钙质、树立理想信念,正确认识权与法、公与私、义与利的关系。思想上正起来、要求上严起来、作风上实起来,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又怎么会有“雷人雷语”存在和生长的空间?

  (据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新京报稿件编辑整理)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5日 05: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