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重要位置

王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五一”前夕,中央纪委对陕西省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董军等人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等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案件发出通报,要求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正风肃纪。5月1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又发布每周通报,公布了5月4日至10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13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事例。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对于一个党员而言,纪律是高压线;对于一个政党而言,纪律则是生命线。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要靠严明的纪律来管、来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始终贯穿着从严治党、严明纪律的要求。他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明确指出,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十八大以来,以“八项规定”和反“四风”为主线,党中央围绕严明纪律筑坝扎笼,稳扎稳打,在广大党员群众中赢得了良好的声誉。纪律和规矩的堤坝早一天建好,纪律和规矩的笼子早一刻扎紧,党的事业就可以早一天少遭受因纪律不张、规矩不行而带来的危害。纪纲一废,何事不生?历史和实践已经再三证明,纪律规矩对党的事业具有根本保证的作用。什么时候纪律严明,党的事业就顺利发展;什么时候纪律松弛,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就要大打折扣。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必须坚持“纪”在“法”前。党纪严于国法。法律体现国家意志,是全体公民的底线,而作为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所要坚守的底线应该也必须在此之上。党员干部守住“国法”底线不是标准,守住“党纪”红线才是基本要求。

  纪律和规矩是管党治党的尺子,是不可逾越的红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规矩守纪律是对党员干部党性、对党忠诚度的重要考验。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必须自觉讲规矩守纪律,自觉遵守明文规定的党章、党纪、国家法律,以及长期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还必须严起来。纪委要一把尺子执纪到底、一寸不让,依纪监督严苛问责,违纪必究。纪律执行但凡过宽、过松、过软,“铁纪律”就有可能变成“豆腐纪律”,“高压线”就会因不通“高压电”而成为摆设。纪律守不住、执纪不到位,一切都将只是空谈和奢望。我们的党是一个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肩负带领13亿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任。只有始终强化纪律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才能锻造更为坚强的领导核心,才能将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续写新的光荣与梦想。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5日 06:2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