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组工干部务必心术端正

甘肃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吴德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组织部门是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无论是面对普通党员,还是领导干部、专门人才,都要以诚心相待,既要坚持组织原则,又要设身处地给予真切的关怀

  古人说:“君子傲立于天地间”,讲的是君子做人须心术端正,不可以不端之心术得罪于天地。现实生活中,由于各种原因,确有少数人心灵被扭曲、灵魂被污染,在做人、做事上“心术不正”,影响工作中同志之间的关系和谐,让许多“正人君子”感到发怵。

  组工干部是党的重要执政力量,是服务党员、干部、人才的职能管理部门。组工干部的心术正不正、心灵好不好,直接影响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地位和形象。组工干部应当始终做到“心术”端正,把公道正派作为立身之本,做党性强、品行良好、心灵纯洁的表率。

  组工干部要胸怀正义。对待干部、对待事情不以个人好恶为标准,而要坚持立党为公,坚持党性原则,坚持以客观事实为依据,以党的利益为准则。对于那些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的好干部,组工干部要敢于为他们说公道话,并创造机会和条件发挥他们的作用,使好干部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对于那些华而不实,只说不干的人,要及时给予提醒。

  组工干部要真诚待人。组织部门是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无论是面对普通党员,还是领导干部、专门人才,都要以诚心相待,既要坚持组织原则,又要设身处地给予真切的关怀。对于干部和党员思想上的不正确想法,要坦诚地指出来;对于干部作风上的缺点,也要及时给予提醒和帮助。

  组工干部要宽厚待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每一个党员、干部、人才都经历着从不成熟到成熟的过程,面对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时时处处经受着考验和选择,有的人可能会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有的发展下去就有可能一失足成千古恨。作为组工干部,要坚持严宽相济,该严则严,该宽则宽。干部是党的事业最宝贵的财富。对有缺点和犯错误的干部,既不能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也不能走极端,搞一棍子打死,应当始终坚持“惩前毙后,治病救人”的方针。

  组工干部要与人为善。组工干部是给好干部搭梯子的。梯子精神就是默默的、实实的、先人后己的奉献精神。如果看到别人上去了,自己没上去而产生不平衡的心态,甚至动起“害人一把”、把别人拉下来的邪念,那就是既害人又害己。组工干部应当为别人的进步而高兴,为能发现选拔好干部而欣慰,绝不能有半点不端之心、损人之意,这既是做人的高风亮节,也是组工干部的重要职业操守。

  组工干部心术端正,不能只停留在“心”上,还要落实到行动上,努力做思想和行为都端正的表率。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5日 11: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