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求是评论员:珍惜胜利成果 推动合作共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的5月9日,德国正式投降,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欧洲战场的胜利;3个月后,日本宣告无条件投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了最后的胜利。今年5月9日,俄罗斯隆重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习近平主席出席庆典,同俄罗斯人民一道纪念这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节日。中国和俄罗斯分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和欧洲主战场,也是主要战胜国和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为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付出惨重牺牲,作出巨大贡献。中俄今年将举办一系列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庆祝和纪念活动,与国际社会一道,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展现共同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的决心,警示世人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致力于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

  70多年前爆发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战争,战火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20亿人口卷入其中。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发动的野蛮侵略战争,给世界带来巨大灾难,给人类文明造成空前浩劫。世界各国人民同仇敌忾,携手抗击法西斯侵略者,保卫世界和平。俄罗斯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主战场。俄罗斯人民和其他兄弟民族为赢得卫国战争胜利浴血奋战,以牺牲2700万人的巨大代价,终结了纳粹德国“不可战胜”的神话,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

  中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主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起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条件最艰苦。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军国主义野蛮侵略的正义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谱写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的光辉一页。1931年九一八事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由此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1937年卢沟桥事变是全民族抗战的开端,中国战场成为反对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主战场。欧洲战场开始时,中国已经独立抗击日本军国主义侵略8年;太平洋战争爆发时,中国已经独立抗击日本军国主义侵略10年多。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中国军民伤亡总数在3500万以上,按照1937年的比价折算,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多亿美元。中国战场长期牵制和抗击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兵力,歼灭日军150多万,对日本侵略者的彻底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战略上策应和支持了盟国作战,有力地鼓舞了亚洲其他国家抗击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配合了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的战略行动,制约和打乱了日本法西斯和德意法西斯战略配合的企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不仅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而且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树立了一个以弱胜强的光辉范例,鼓舞了被压迫、遭侵略的民族进行解放战争的信心和勇气。中国人民为最终战胜世界反法西斯势力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文明战胜野蛮的伟大胜利。在这场决定人类命运的殊死搏斗中,中国、俄罗斯等50多个国家的人民,以及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手挽手、肩并肩,共同结成国际反法西斯和反军国主义统一战线,相互支持,相互援助,以正义战争消灭侵略战争,最终赢得了世界和平。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捍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警惕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复活,维护世界持久和平,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1945年4月,中国同美国、英国、苏联共同发起旧金山会议,共商建立联合国。随着联合国宪章正式颁行,中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之一。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又为维护世界持久和平和国际公平正义增添了新的力量。中国率先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积极参与并推动形成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并为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作出卓越贡献。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赢得了崇高的民族声誉。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是铭记历史的最佳时间节点。我们要以史为鉴,铭记这场战争所带来的苦难与创伤,坚决反对否认、歪曲、篡改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的图谋和行径,在深刻总结历史教训中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开创人类发展的美好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惨痛教训告诉人们,弱肉强食、丛林法则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强权独霸不是人类和平之策。赢者通吃、零和博弈不是人类发展之路。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零和,才是人类社会和平、进步、发展的永恒主题。”历史必须正确对待,公理和正义必须得以伸张。那些发动战争的国家,只有彻底清算历史,勇敢担当起应尽的责任,才能重新被国际社会包容与接纳,才能真正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贡献。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的主题,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各国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今天的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朝着和平与发展的目标迈进,更应使合作共赢成为各国处理国际事务的基本政策取向,更应树立合作主导下的双赢、多赢、共赢新理念,努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正在致力于推动世界各国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之路。这将是中国人民继赢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之后,对人类和平正义进步事业的又一重大贡献。

  铭记历史,开创未来,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彻底打碎“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传承和发展,也是中国人民从近代以后苦难遭遇中得出的必然结论。中国梦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也是中国的国际形象,是科学发展和和平发展的统一,是把与世界各国共享战略机遇与共同应对挑战统一起来的伟大梦想,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既不希望损害别国利益,也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我们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既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的发展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继续为巩固世界持久和平和人类共同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6日 17:46 来源:求是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