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新的起点上加强和改进部队政治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南京军区司令员 蔡英挺 南京军区政治委员 郑卫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核心要点:

  政治工作是我军生命线的本质和真谛,讲清了我军发挥“最大优势”的威力所在、保持“最大特色”的信心力量和传承“看家本领”的高度政治自觉。

  当前,部队建设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深化改革这场大考迫在眉睫,军事斗争准备任务艰巨繁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这些都对保持我军政治优势提出严峻挑战。我们必须高度警醒起来,重视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切实让“生命线”在强军兴军征程中焕发新的生命力。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搞好“四个整顿”,抓干部工作大检查和财务工作大清查,都要从高中级干部抓起改起,坚决防止转移视线、用抓下级代替改自己。

  这一时代课题,既是重大理论创新,也是重要实践要求。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必须围绕时代主题谋划布局,紧贴强军实践聚焦用力,切实肩负起铸牢强军之魂、聚力强军之要、夯实强军之基的使命担当。

  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看家本领,是我军最大的特色和优势。习近平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关于军队政治工作的思想结晶和理论升华。中共中央转发的《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强调在强军兴军征程中更好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和《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精神,在新的起点上加强和改进部队政治工作,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一、坚持从生命线的高度深刻认识政治工作的地位作用

  习主席指出,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保证了我军始终是党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为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了不竭力量,使我军始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这深刻阐明了政治工作是我军生命线的本质和真谛,讲清了我军发挥“最大优势”的威力所在、保持“最大特色”的信心力量和传承“看家本领”的高度政治自觉。

  政治工作生命线地位作用是历史形成的。我军政治工作萌芽于大革命时期,创立于建军之初,奠基于古田会议,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正是由于党在军队中建立了强有力的政治工作,我军才能以思想政治上的优势弥补物质上的劣势,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创造辉煌的历史,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强军兴军的现实,都昭示我们:政治工作是我军的起家本钱、看家本领、传家法宝,是须臾不可分离的生命线。任何轻视、削弱政治工作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危险的,丢掉了政治工作,我军就会变质变色、不打自垮。

  政治工作生命线地位作用有着深刻内涵。习主席明确指出,政治工作实质上是党领导和掌握军队的工作。这是对政治工作生命线地位作用的科学定位和深刻揭示。正是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党才能用先进的思想理论贯注部队、武装官兵,把军心凝聚在党的旗帜下;才能在军队中建立统一领导的坚强中枢,使党的领导纵向直达基层、横向涵盖部队各项工作。习主席总结概括的“十一个坚持”优良传统,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根本原则和内容,是政治工作发挥生命线地位作用的生命要素。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赋予“生命线”新的时代内涵、提出新的标准要求,政治工作要为强军兴军发挥“铸魂、聚力、固本”的作用。

  政治工作生命线地位作用需要重焕活力威力。习主席深刻剖析了部队中存在的1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明确指出,军队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这一重要思想,揭示了加强部队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极端必要性、极端紧迫性。这些年,部队政治工作在取得很大成绩的同时,也存在许多突出矛盾和问题。当前,部队建设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深化改革这场大考迫在眉睫,军事斗争准备任务艰巨繁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这些都对保持我军政治优势提出严峻挑战。我们必须高度警醒起来,重视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切实让“生命线”在强军兴军征程中焕发新的生命力。

  二、坚持以整风精神清理纠治思想政治领域的顽瘴痼疾

  贯彻整风精神、直面现实问题,是习主席重要讲话的一个鲜明特点。习主席严肃指出,部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否则军队就有变质变色的危险。今年全军政治工作的基调是整风整改,整顿思想、整顿用人、整顿组织、整顿纪律。我们要深刻理解和坚决贯彻整风精神,增强紧迫感,解决好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部队的突出问题。

  把整顿思想作为治本之策。思想问题是一切问题之根、一切流弊之源,思想上的病变是最严重的病变。习主席指出的10个方面问题,第一条就是信仰缺失、精神迷茫。整纲肃纪、正本清源,必须始终抓住整顿思想这一条。要切实把学习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扎实抓好“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开展学传统、爱传统、讲传统活动,切实把精神之钙补足。围绕习主席指出的问题深查思想根源,着力清理整顿信仰缺失、道德滑坡、忘战懈怠、个人主义、表里不一、特权思想、毫无敬畏、政绩观偏移等错误思想,切实把正政治方向、思想投向、情感走向、价值取向,以思想问题的彻底清理促进其他整改问题的全面突破。

  把转作风反腐败作为工作重心。习主席讲话中指出部队存在的突出问题,矛头直指歪风和腐败。当前,部队转作风反腐败成效明显,但依然是初步的、阶段性的,歪风和腐败的顽瘴痼疾根除不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必须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纠风反腐,全面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扎紧编密制度“笼子”,形成纪检、巡视、审计、司法等相关部门强大合力,严格落实党委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政治生态。

  把高中级干部作为整改重点。习主席指出的问题,大都出现在高中级干部身上。抓住高中级干部这个重点,纠治问题才会彻底,整风整改才会形成以上率下、势如破竹之势。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搞好“四个整顿”,抓干部工作大检查和财务工作大清查,都要从高中级干部抓起改起,坚决防止转移视线、用抓下级代替改自己。高中级干部要有问题非解决不可的决心,有眼睛向内正视问题的态度,有从我改起从现在改起的勇气,带头改造思想,查摆问题,整改纠治,确保自身纯洁廉洁、干净清白、光明磊落,有底气、有硬气、有骨气。

  把肃清徐才厚案件流毒影响作为严肃政治任务。徐才厚案件对部队建设尤其是对政治工作的损害是全局性、深层次的,尽管肃清流毒、清除影响工作已初见成效,但仍要持续下大力抓紧抓好。要把彻底肃清徐才厚案件影响作为重大政治原则问题来对待,自觉以坚强党性、鲜明立场和严肃态度,进一步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制度上深化清理整治,特别是要坚决克服与己无关的思想,人人都要把自己摆进去,举一反三、深挖危害,把无形之中浸入我们政治信仰、价值追求、思想品质、法纪观念、道德修养等方面的流毒影响彻底清除出去。

  三、坚持聚焦时代主题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

  习主席在讲话中鲜明指出,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这一时代课题,既是重大理论创新,也是重要实践要求。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必须围绕时代主题谋划布局,紧贴强军实践聚焦用力,切实肩负起铸牢强军之魂、聚力强军之要、夯实强军之基的使命担当。

  着眼坚强政治保证深化军魂培育。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是我军的命根子。政治工作必须把铸牢军魂作为核心任务紧抓不放,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扎牢思想根子,持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坚决批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补精神之钙,培信仰之元,固军魂之基。强化官兵对党的忠诚意识,培塑对党全心全意的忠诚、言行一致的忠诚、始终如一的忠诚、无怨无悔的忠诚,做到平时听招呼、战时听指挥、关键时刻不含糊。创新军队党的建设制度机制,规范完善党委决策程序方法,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质量,加强对官兵特别是领导干部政治上的考核考察,确保党指挥枪的原则制度落到实处。坚决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夯实支部建在连上这个基础,完善和落实党委制、双首长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等相关制度机制,强化号令意识和大局观念,确保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着眼服务能打胜仗确立胜战标准。习主席强调指出,要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战斗力标准是军队建设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是检验军队各项工作的核心尺度,政治工作必须着眼能打仗、打胜仗要求,以刚性措施推动战斗力标准硬起来、实起来。要牢固确立聚焦打仗的工作指导,一切工作服从服务于中心工作,确保中心居中、主业主抓。大力纠治游离打仗的顽症痼疾,认真清理忧不起来紧不起来等和平积弊,坚决破除所谓的安全标准、特色工作标准、标志性活动标准和生活化倾向。推动形成聚力打赢的鲜明导向,选用干部、配置资源、树立典型、表彰奖励等都要向备战打仗聚焦、向作战一线倾斜,保障战斗力标准在部队建设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充分发挥战区驻地特有优势,聚焦能打胜仗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巩固和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努力实现战斗力与生产力互促共进。

  着眼发挥组织优势铸就坚强堡垒。强军的主体责任在各级党组织。要贯彻习主席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大力加强部队党的建设,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强军兴军的强大力量。要把党内生活严起来,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形成坚持原则、敢于担当的党内生活新常态。要把组织功能搞坚强,强化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意识和能力,严格落实党委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要把基层堡垒抓过硬,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和动态条件下基层党支部规范运行。要把干部队伍建设好,按照军队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把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过硬人才选出来任用好。

  着眼激发强军之气锻造战斗精神。习主席高度重视战斗精神培育,反复强调军人要有血性。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又把战斗精神培育作为政治工作“五个着力抓好”的重要内容之一。深化战斗精神培育,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和我军职能使命教育为根本,以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为核心,以砥砺实现祖国统一、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意志为实践要求,以深化革命军人生死观教育为重要切入点,着力把“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气概、“为国捐躯、重于泰山”的价值情怀融入官兵血脉。要充分发挥作战准备、军事训练、重大任务、强军文化的特殊培育功能,锻造官兵枕戈待旦、闻战则喜、英勇无畏、敢于牺牲的血性胆气,保持我军旺盛不衰的战斗精神。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6日 18:06 来源:求是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