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感谢您的浏览_共产党员网
你要访问的页面没有找到
5秒钟之后将会带您进入网站首页!
1 1 1

让“三严三实”成为党员干部的崇高价值追求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范锐平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8日 19:42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字号 ] [打印] [ 举报/纠错 ]

  “三严三实”作为党员干部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是党优良传统的时代特质,是党核心价值的高度凝练。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聚焦“不严不实”问题,鲜明把严实取向立起来、严实标尺立起来、严实规矩立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立严实取向,最根本的是要凝聚起推进“四个全面”的政治共识。只有源于思想灵魂深处的价值认同,才能产生人生行为范畴的坚定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引导党员干部提升思想政治修养,从内心深处根植“三严三实”的价值取向。当前,尤其要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三严三实”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自觉砥砺严实精神、锤炼严实品格。最核心的是要凝聚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思想共识。“四个全面”作为我们党在新时期治国理政的总纲领,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行动指南,而且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匡正了方向,为干事创业提供了宽广的舞台。“四个全面”既是战略布局、战略目标,也是判断作风建设的“晴雨表”,是检验领导干部工作成效的“试金石”,是践行“三严三实”的价值所系、目标所在。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的少数”,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组织者、推动者、引领者和实践者。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要放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推进,将“三严三实”贯彻到推进“四个全面”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激发党员干部的政治认同,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和行动力,以严和实的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严和实的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以严和实的准则全面依法治国,以严和实的作风全面从严治党,汇集正能量,推动大发展。

  立严实标尺,最重要的是要认真落实选用“好干部”的标准。贯彻“三严三实”,既要见事又要见人,立起修身为政干事创业的标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为干部树立严实标尺确立了目标和方向。四川省委确立了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的用人导向和“六个重视选用”“六个坚决不能用”“六个坚决调整”的具体要求,着力培养使用“三严三实”的好干部,引导党员干部守在严处、干在实处。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标准,让那些修身严、用权严、律己严,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实的干部干事有舞台、工作有位子,引领形成干事创业、崇严尚实的生动局面。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教育培养干部的重要内容,纳入到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各类干部院校的教学之中,纳入到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的学习之中,纳入到优秀干部人才递进培养之中,推动“三严三实”入脑入心、知行合一。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健全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制度,完善干部能上能下的政策措施,研究制定公务员日常考核办法,提升干部考评的科学性。坚持把“三严三实”要求作为监督管理干部的重要遵循,健全综合分析研判和谈心谈话制度,做到严早、严小、严预防,使严和实成为干部监督管理的常态。

  立严实规矩,最关键的是要引领塑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反映着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总体面貌,决定着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和从政取向,关系到全党乃至整个社会的精神面貌。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彻到营造良好从政环境之中,努力形成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环境、纯真简洁的人际环境、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真正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一方面,要以制度立规矩。从制度建设入手,引导党员干部从近年来重大腐败案件中汲取“不严不实”的教训,注重从重大腐败案件中剖析用权失范、倒查制度漏洞,切实把“三严三实”蕴含的严肃政治原则和严明纪律要求具体化制度化,从政治方向、党内生活、履职行权、纪律要求、道德修养等方面立规明矩,进一步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坚决堵住权力运行的“暗门”和“天窗”,让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另一方面,要以惩戒立威严。建立惩治为官不为、激励奋发有为的政策机制,深入开展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解决好“乱作为”“慢作为”“不作为”的问题,坚决调整“不严不实”的软班子和不称职干部,大力宣传和表彰“三严三实”的优秀党员干部,促进干部弘扬奋力作为、担当尽责的严实作风,推动领导干部更好地履行职责,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燕妮
主题教育
860010-16010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