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好“三严三实”这把标尺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 徐广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必须怀有感恩之心,正确看待个人进步,始终保持朴素的心态、低调的为人、踏实的作风,任何时候都要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

  ●要有定力和胸襟,认定的事要矢志不渝、持之以恒地抓下去,不因成就而张扬,不因挫折而气馁,不因见效慢而心浮气躁、迷失方向

  “三严”是内在要求,“三实”是行动取向,“三严三实”抓住了党员干部做人从政的根本,切中了干事创业的要害,划定了为官律己的红线,是新形势下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

  “三严”是一种精神状态,一种精神追求,一种道德境界。在世界局势复杂多变、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的多重挑战下,必须用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严以修身,心中有党是前提。党员干部能够走上各级领导岗位,关键是组织的培养、人民的信任和事业的需要,因此,必须怀有感恩之心,正确看待个人进步,始终保持朴素的心态、低调的为人、踏实的作风,任何时候都要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道德境界,坚守党纪国法人情底线,切实解决好“总开关”问题。严以用权,心中有民是基础。权力来自人民,用权当需尽责。只有严以用权才能得民心、心中有民才能用好权。要对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不离不弃;要有博大胸怀,敢于担当;要有宽宏气度,勇于奉献。要放下身段,真心回应群众诉求;要爱民如子,有忘我奉献精神;要造福一方,为人民有所建树。严以律己,心中有戒是保障。“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要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小节、把得住原则,慎思、慎微、慎独,养成守纪律、讲规矩意识,在干净中干事,在干事中干净。

  “三实”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能力,是新常态下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保持的状态。现在,庸官懒政现象在一些干部中不同程度地存在,不少人持“不做事也不出事”的消极态度,不思进取,不愿担当,不愿创新,不碰触矛盾,不迎接挑战,这种不良现象轻则妨碍发展,重则误国殃民,其危害程度不亚于贪污腐败。要保持平实心态,始终做到谋事要实。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凡是探求就里。想问题、做决策、定措施善于从正反两个方面来考虑,坚持现实利益与长远发展有机结合。对矛盾和问题不回避、不遮掩,坚持说实话、讲真话。研究解决重大现实问题、做出重大决策部署时,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使思路、对策、方案符合实际,符合客观规律。要保持务实作风,始终做到创业要实。创业归根到底是为人民谋福,每位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个人命运融入国家事业、地方发展、百姓福祉中,自觉担负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敢为人先、先行先试,敢于担当、乐于担当。坚持干实事、好事,不迎合、不标新,善于做看得见、摸得着、叫得响的事;做群众最急需、最迫切、最期盼的事;做条件允许、群众认可、百姓欢迎的事。要保持朴实本色,始终做到做人要实。清廉、谨慎、勤勉是为官从政必不可少的基本素质,只有时刻约束自身言行,勤于修身,勤政廉洁,以己正立信,以无私树威,以务实兴业,才能既修己,又带好班子,淳朴一方民风。要把诚实、务实作为立身处世的基本准则,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襟怀坦荡、公道正派,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要有定力和胸襟,认定的事要矢志不渝、持之以恒地抓下去,不因成就而张扬,不因挫折而气馁,不因见效慢而心浮气躁、迷失方向。要鼓励实干者,厚待实干者,成就实干者,营造鼓励“实”的社会氛围。

  “三严”与“三实”互为关联。“严”是“实”的前提,“实”是“严”的追求。领导干部有了“三实”的态度,才能在发展大潮中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创造业绩;有了“三严”的警醒,才能经得起风浪的冲击和考验,真正为党和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三严三实”是一面镜子,一把标尺,要天天对照检查,时时丈量查验,及时改进不严不实问题,让群众不断看到“严”、“实”作风所带来的新风貌、新气象。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8日 20: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