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三严三实”推进组工干部作风转变

山东省临沭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京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要求,着力点在于“严”和“实”,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做到严实结合、融为一体。

  中办日前已印发文件,对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本版现开设专栏,刊发各地各部门特别是组织部门的做法,以及领导干部的所思所悟、专家学者的相关文章,使党员干部认真领会“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和具体要求,充分认识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努力做良好从政环境的营造者。

  日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突出教育主题,强化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坚持以上率下,注重讲究实效,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续,更是对“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生动诠释。“三严三实”是新时期作风建设的标杆,更为组工干部作风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组织者和参与者,组工干部只有把自身作风搞好了,才能有“底气”,才能让人“服气”。

  践行“三严三实”,加强党性修养。对党忠诚,是组工干部的首要政治原则,是必须具备的政治品质。作风问题的根源就是党性问题,组工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牢固树立为党员服务、为干部服务、为人才服务的宗旨意识,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在党性原则上立场更加鲜明、态度更加坚决、要求更加严格,自觉推进工作作风的新转变。

  践行“三严三实”,依规为民用权。权力是柄“双刃剑”,要正确运用权力造福人民,坚持权为民所用,按规则、制度行使权力,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用权,既需要外部的硬性约束,建好“制度牢笼”,更需要组工干部的高度自觉,将制度规定内化于心,按照章程、原则、规矩办事,坚决祛除“四风”。

  践行“三严三实”,严守党纪国法。组织部门作为党管干部的重要职能部门,承担着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选拔任用、人才资源管理等重任,时常面临各种诱惑。组工干部更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不仁之事不做、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不法之事不干,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和政治本色,增强“免疫力”,做到无愧于人民群众的重托与厚望。

  践行“三严三实”,踏实做人做事。组织工作不是采取简单的几项措施就能完成的,而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组工干部要踏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坚决杜绝只食俸禄、不理政事,只坐位子、不担责任的现象。要从点滴小事做起,从本地实际出发,以脚踏实地的干劲、敦本务实的精神、当官不避事的态度和“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使命感,说老实话、做老实事、当老实人,将真抓实干贯彻工作始终,以不掺杂水分的工作实绩接受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9日 03:4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