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饭局”有“风险” 领导干部赴“局”需谨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饭局对于中国人来说,是重要的社交方式,朋友间联络感情,有时总免不了聚个餐。但小小的饭局也有着很深的“学问”,隐藏着诸多问题,公款吃喝、钱权交易等都是饭局中易滋生的腐败行为,不少人因为饭局而踩了红线。为了防止公职人员误入“饭局门”,多地纪委就领导干部饭局问题发提示、打招呼,一时引起社会热议。

  吉林省纪委:“20类饭局”不准公职人员参加,每类都有细致的具体情况说明

  吉林省纪委监察厅列出了公职人员不准参加的20类饭局,这20类饭局包括:上下级之间搞互相吃请、同城之间安排公务用餐、接受基层单位吃请、接受异地接待、接受村级组织安排的吃请、企业安排的吃请、带有公务接待性质的夜宵、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吃请、接受可能影响公务执行的吃请等内容。

  其中,每一项不准参加的饭局后面都有一个“条规释义”,细致介绍了具体情况。比如,不准接受村级组织安排的吃请中规定:到村级组织开展公务活动,原则上应自行安排用餐,不得接受接待安排甚至宴请;确需对方协助安排的,应自行支付餐费。[详细]

  杭州、丽水纪委:“三问”确保“无问题饭局”,“20类饭局”公职人员禁入

  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如何合规地参加饭局?杭州纪委最近发出提示,为防误陷“饭局门”应事先“三问”。一问谁埋单,二问和谁吃,三问在哪吃。杭州纪委相关人员提示,对其他吃请人情况、吃请动机、吃请范围不明的饭局,要随机应变,自觉回避。

  相比杭州纪委提示的饭局“三问”,丽水则是通过案例解析的形式,明确了公职人员不准参加的“20类饭局”,包括公款宴请、上下级之间相互吃请、同城之间安排公务用餐、基层单位吃请、异地接待、各类带有敛财性质的宴席以及其他违反规定、有损形象的吃请,等等。

  昆明晋宁纪委:对饭局吃喝常态巡查,“四看三约束”定标准

  昆明晋宁县纪委监察局执法室主任李云海介绍,目前虽没成文性规定,但在纪委监督检查工作中,大吃大喝检查是一项重要内容。认定大吃大喝一般考虑几个要素:一看吃喝人数,二看消费总额,三看菜品数量与就餐人数比例,四看就餐场所。此外,就餐时应遵循就近原则,能走路的不开车。

  李云海说,除公款吃喝,对领导干部私人请吃也做了约束。一是对宴请类别有了严格限制。领导干部除婚丧嫁娶外,不得举行乔迁宴、生日宴等。二是宴请前报备,且严格限制宴请范围。举办相关宴请必须提前10天向纪委报告,宴请亲友不做限制,但不得宴请下属及有利害关系的相关人员,纪检监察机关将报告情况存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三是宴请桌数、标准不得超过本地区平均水平。

  纪委提示虽有积极意义,真正遏制饭局腐败仍需实际约束力

  随着多地纪委发出提示,领导干部饭局的“红线”愈加清晰,公职人员“八小时之外”的“戒尺”也更加明确,这就为某些潜在违法违规行为敲响警钟,具有很大的积极意义。但是,仅仅有这些提示还不够,正如河南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孙玉会所说,一些党员干部仍然存在积习难改的情况,在落实上抱有侥幸心理。也就是说,他们对什么样的饭局能参加,什么样的饭局不能参加,心里应该是有数的。谁都知道,公款埋单的饭局不能吃,违规的豪华饭店不能进,和你套近乎且有求于权力的饭局不能随便吃,这些老百姓都知道,也弄得清楚,领导干部不是低智商,怎么就不清楚呢?因此,如果官员真能自觉管住吃喝之嘴,就不需要地方纪委苦口婆心地对饭局做出详细界定;反过来,就算对饭局界定得再清楚再具体,如果没有实际约束力,又岂能管得住大吃大喝,以及公款吃喝的嘴巴?

  从内外两方面加强约束与监督

  因此,防止饭局腐败,避免被拉下水,官员自身保持清醒很重要,一些商人邀你赴宴,不可能无缘无故。无论是拉拢感情套近乎,还是求你办事行贿赂,其中大有文章,你既然赴宴,就要用权去还。自身保持清醒有赖于自身觉悟的提高,这就要结合当前开展的“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上严格要求自己,加强道德品质修养、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要“多点书卷气,少点烟酒味”,自觉净化自己的“生活圈”、“交际圈”。但依靠自身约束当然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要制定刚性的外部制度约束,来倒逼官员在赴饭局时自觉自愿地保持高度警惕,以防范其钻空子。首先,刚性制度要成亮剑。要扎紧法律制度的“牢笼”,对公款吃喝做到真正惩处,既能使那些“贪食蛇”无可乘之机,无可钻之空,又能让他们为违法违纪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其次,监督举措要多条路。无论是纪检和组织监督,还是群众的监督,都要建立起有效的机制,让这些人敢于监督且不怕打击报复,对内部监督不力的要坚决查处,防止同流合污。同时,要畅通电视、电话、网络等公众监督举报渠道和平台,鼓励广大群众积极投入到监督党员干部作风的行动中来,群策群力,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田延华 据人民日报、新华网、北京青年报、千龙网、中国组织人事报等编辑整理)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9日 07: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