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下扎根

中共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委书记 张晓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全党的共同任务,需要大气候,也需要小气候。各级党组织只有主动思考、主动作为,通过营造良好小气候促进大气候的进一步形成。深刻领悟、落实好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基层党建工作必须紧紧围绕“治党”、“从严”、“全面”三个关键词,从三个方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向下扎根。

  全面从严治党,落脚在“治党”,必须坚持用历史的眼光重温党的好传统、重拾党的好作风、重塑党的好形象,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回归本位。党建责任要归位。强化“书记引领”,逐级建立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强化党建实绩考核,把“最大政绩”这根指挥棒亮出来,坚决不用“不知、不闻、不问、不抓”党建的“四不”型干部。党员角色要归位。针对基层党员“失管失联”问题,大力推动党员“亮身份”、“紧发条”、“强党性”,在广大党员中开展经常性的身份教育和党性教育,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听党话、跟党走。党群干群关系要归位。针对一些地方干群主仆关系错位、鱼水关系变味甚至异化为“蛙水关系”问题,加大干部考核的民意权重,强化目标管理的民生导向,做到干部“斤两”群众“称”,目标考核与民生事业紧相连,引导干部不仅围绕项目转,更要围绕群众转。

  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核心在“从严”,必须运用发展的观点、创新的办法,以具体项目、精细标准、过硬品牌,着力解决难抓实、难考准、难提升等难题。推动要有项目,着力解决“抓实难”。善于借鉴经济工作领域项目管理经验做法,聚焦基层基础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书记解难题”活动,让基层党建工作像“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那样,推有抓手、干在实处。评价要有标准,着力解决“考准难”。针对“干多干少一个样、年终考核凭印象”的党建难题,要研究借鉴企业质量管理和民意调查等经验做法,制定科学的评价标准,健全组织考评和民意测评相结合的实绩考核体系,把党建工作的“评分器”交到群众手中,从群众的认同度、获得感、点赞与拍砖声中考准党建工作实绩。引领要有品牌,着力解决“提升难”。要广泛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建立党建品牌逐级遴选、培育机制,既要注重培育“高大上”的党建典型,也要注重挖掘群众身边的典型,让党建工作的好经验普及推广,让好党员的故事家喻户晓,让好干部的标杆随处可见。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全面”,坚持用联系的观点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形成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提高整合度,编织“红色互联网”。坚持谋划党建城乡“一盘棋”,部署党建城乡“两手抓”,加强对各领域党建资源的统筹调度,做到精兵强将下基层,真金白银投一线。要强化横向联接,坚持组织搭台、党建牵线,广泛开展“机关+村居”“机关+企业”“以企带村”等结对共建活动,明确结对目标,落实共建项目,让不同领域党组织在开放互动中增添活力。选派优秀干部到经济薄弱村任“第一书记”,实行后方帮扶单位、挂职干部与贫困村三方责任捆绑,实现党建“扶贫”与干部“墩苗”的双赢。提高融合度,绘好“同心圆”。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宏观环境下,非公企业更加期盼党委、政府主动作为,关键要处理好“建厂”与“建党”的关系,找准企业对人才、服务需求与对党务需求之间的结合点,大力实施“红领助企”、党员人才引领等工程,形成“红领”促动“白领”、凝聚“蓝领”的“三领”同心向党的良好局面。提高柔和度,增强感召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必须把从严要求与关心爱护结合起来,从亲情关怀、思想引导、权利保障、扶持发展、扶危济困等方面,探索创新党内关怀的多种有效形式,不断增强广大党员的组织归属感和荣誉感,在基层组织中努力营造凝心聚力、充满活力的和谐局面。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9日 09:2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