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干部想的是主动为群众提供服务

中共山东省安丘市委书记 刘兴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的要求高度凝练概括,指导性、指向性、现实性都很强。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始终把践行“三严三实”作为基本行为准则,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奋力建设富强秀美幸福新安丘。

  安丘市境总面积1760平方公里,历经多次行政区划。通过访群众、察实情,我发现在各镇街行政区划调整后,镇域面积扩大,服务半径延伸,划定工作片的原有治理模式跟不上群众需求。如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安丘市的应对之策是全面推进农村社区实体化,把农村社区作为介于镇街和村之间的社会治理基本单元,通过管理权限、工作人员、服务事项“三个下沉”,最终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我们在大盛镇先行先试,率先推广社区实体化。大盛镇62个村划分为8个社区,形成社区党总支、社区管委会、社区服务站“两委一站”工作格局,保证70%的乡镇干部在社区值班,让老百姓找着人、办成事;省时间、办好事。

  去年6月底,我走访大盛镇韩家旺村村民辛德华时,他说:“以前到镇上办事,来回一趟20多公里,如今在家门口一下就能办好了。”现在镇上把社区设在离他所在的村2公里的房家官庄村,群众办事方便多了。

  在成功试点的基础上,我们逐步在全市推开社区实体化做法,把全市866个行政村划分为113个社区,并把社区保障经费纳入镇财政预算,社区办公场所设在带动力强的中心村,社区党总支书记由镇街科级干部担任,吸收辖区村、企业、两新组织等党组织书记为成员,直接履行社区管理和服务职能。

  社区成立后,管理权限和工作人员下沉成为关键。我们推动安丘镇街机关、直属部门、村党支部书记和市直部门4个层次人员到社区工作,纳入社区管理的市镇村干部1100多人,镇街工作人员实现了农村社区占70%、为民服务中心占20%、镇街机关占10%的结构比例。服务队伍壮大了,管理服务水平提升了,安丘群众满意度也连续排在潍坊市前列。

  我和镇街区党委书记座谈时说,社区实体化第一要义是服务,关键是“实”,要扎扎实实地办,让干部真正沉下去,社区干部要随农民的作息习惯实行“弹性工作制”。

  安丘113个社区全部实行社区干部帮办、代办机制,让群众动嘴、干部跑腿。我们把所有行政服务项目梳理分类为能办的、帮办的、指导办的“三张清单”共63件事项,对计生信息上报等22项“能办的”服务项目,现场即时办结;对五保供养审批等10项“帮办的”服务项目,限时办结;对党组织关系转出等31项指导办的服务项目,一次性告知,协助办理。我们还依托社区进行“一联四帮五服务”,开展村事帮工、“公”事帮忙、民事帮办、难事帮扶活动。

  服务清单列出来,随之就是相应的管理审批权限和服务机构下沉到社区。安丘市在每个社区都配套建设综合事务办公室、为民服务大厅、社会管理办公室等功能室,镇计生、环卫、建房等站所人员进驻办公。同时紧紧围绕服务群众生产生活需求,配套建设教育、医疗、养老、超市等个性化服务网点。

  安丘社区实体化实现了对群众精准化服务,可以说做得有特色、很成功。“群众有什么样的需求,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逐步让群众感受到了“小事不出本村、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镇街”的方便和快捷。

  许多干部纷纷表示,过去等着群众上门找着办业务,现在心里想的是主动提供服务。我想,只有换位思考,才能真正将工作做到群众心里,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才能让百姓满意、放心。(记者 龚亮、王昊魁采访整理)

  记者短评:服务群众是党员干部的天职

  “三严三实”是新时期检验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一把尺子。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走好党的群众路线,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和实实在在的成绩取信于民。

  安丘市把服务群众当作党员干部的天职,把群众的满意度当作党员干部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首先是从细微处着手,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心关心群众疾苦,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办好事。其次是全市党员干部从过去等着群众上门到主动为群众提供服务,他们严于律己,务实为民,实打实为群众办好事实事,赢得了群众的满意和信任。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0日 03:3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