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工作交流:“公车私用”穿“马甲” 各地出实招求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目前,几乎各省区市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中都有违规配置使用公车的例子。在全面推行公车改革的背景下,“车轮上的腐败”有了新的表现形式。

  “车轮上的腐败”“新花样”频出

  现在虽然监管变得严格了,但仍有人不死心,通过多种方式为违规配置使用公务用车穿上“马甲”。

  偷梁换柱型。明知公车私用违规,想着办法将公车身份“洗白”,甚至通过和私人交换用车来躲避检查。

  瞒天过海型。在某些推行公车货币化改革的地方,车改后车补以现金方式按级别补到个人。但是存在部分领导干部“两头占”情况,车照坐,钱照拿。

  移花接木型。没有了专用的“公车”,一些基层单位和个人打起了“借车”的主意。

  暗度陈仓型。“裸奔”上路的公车少了,但并不意味着“公车消费”就下降了,有些地方“车轮不转”,通过报销维修、加油费用等手段都能享受到“公车福利”。有的虚报维修项目,实际花费几百元的小维修,报销时写成几千元;有的开着私车加着公油,甚至拿别人的加油发票报销。

  整治“车轮上的腐败”要依靠群众和技术的力量

  “车轮上的腐败”问题是个硬骨头,各地采取的整治办法值得学习。

  畅通渠道,发动群众。发现身边的“四风”问题,用手机拍下来,传到指定的客户端上,就能迅速得到回应。

  喷涂标识,技术定位。通过科技手段,让公车无法“裸奔”。公车改革后,浙江省杭州市龙湾区将保留下来的近300辆公务车统一喷涂“公车”标识并安装GPS定位系统。工作人员通过监管系统可随时查看每辆公务车的运行状态和实时位置,还能显示出车辆的实时速度、实时油量,及行驶轨迹等相关信息。

  严查严处,形成震慑。整治“四风”顽疾,不仅要高举板子,而且要重重落下,才能取得震慑警示的效果。

  单车台账,定点监控。针对单车实行定点监控,防止“油耗子”等行为。四川省达州市建立公务车辆单车台账制度,按月登记行驶里程,单独核算车辆燃油费、路桥通行费、维修费等运行维护经费。

  (路平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稿件编辑整理)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0日 05: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