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问题导向 落实“三严三实”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喻云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解决问题就是最好的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上取得丰硕成果,深得党心民心。“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必须借鉴和利用好聚焦问题、解决问题的成功经验,盯紧盯牢“不严不实”突出问题,以钉钉子的精神解决问题,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整体谋划要聚焦“不严不实”问题不散光。解决问题从认识问题起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首先要增强问题意识,紧扣问题提出目标任务和方法措施。为此,我们坚持早动手早准备,年初就组织调研组深入基层,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中央方案下发后,又对全区干部队伍的问题聚焦画像,找准找实“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调研和分析表明,全区干部队伍“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集中表现为“为官不正、为官不廉、为官不为、为官不实”等几个方面。在策划专题教育方案时,我们牢牢扭住“四不”问题不放,有的放矢地谋篇布局、创设载体。各级领导讲党课,坚持聚焦“四不”问题,紧密联系身边人和身边事,举例子、谈表现,说案情、讲教训,给存在松懈情绪的干部“猛拍一掌”,促其警醒、引起重视。

  学习研讨要紧扣“不严不实”问题深化认识。“三严三实”要求是针对干部作风的突出问题提出来的。学习研讨要深入下去,必须带着问题学。坚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专题教育的重中之重,搞清楚、弄明白“三严三实”的时代价值、标准遵循、实践要求,切实解决信仰信念、党性修养以及思想困惑、认识模糊等问题,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深入学习党章党风党纪规定,对照优秀党员干部先进事迹、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两面镜子”,把自己摆进去,切实解决权力行使、纪律规矩、做人做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树立起又严又实的价值取向。

  党性分析要围绕“不严不实”问题全面展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高质量的党性分析找准问题,认清危害,明确努力方向,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水平。借鉴教育实践活动经验,在全区深入开展“换位沉底”,组织领导干部下沉到基层一线和服务窗口,换位体验基层工作之苦、群众办事之难,倒查“不严不实”的严重危害,从内心深处树立起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激发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坚持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开展典型事例分析,筛选本地本部门“不严不实”典型事例,集体会诊、分析原因,对号入座、认领责任,切实防止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批评和自我批评言不由衷、千篇一律,做到用具体事例说话,实打实、动真格地点出问题,触动思想,使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开展起来。

  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要咬紧“不严不实”问题不放松。专题教育要紧扣“三个见实效”,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取得新突破。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能改的马上改、能做的尽快做。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后续整改,在全区开展“四不”问题专项整治,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地整改。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发现工作不实、推进不力的严格问责。强化制度约束,健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领导干部选任全程纪实、干部失信行为惩戒、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等制度,真正把规矩立起来、把纪律严起来,努力使专题教育取得中央认可、群众满意的实效。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0日 16: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