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干部工作要对标“三严三实”

中共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秋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基本遵循,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把标尺。要将“三严三实”要求与干部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监督管理工作结合起来,使干部自觉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修身用权干事。

  干部教育培养要体现“三严三实”精神。突出抓好信念信仰教育、党性党风教育、遵规守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加大党校主体班课程设置比例,强化党校教学对干部教育的主导作用,教育引导干部补好钙、立好德、修好身。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分层分类对干部进行专题轮训,教育引导干部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知之深、信之笃、行之实。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教育引导干部正确认识“三严三实”的时代内涵,明白“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自觉按照严和实的标准做人做事。根据组织、岗位和个人的不同需求,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举办专题培训班。对综合素质好、有发展潜力,但能力有短板的干部,给任务压担子,注重实践锻炼,让干部摸爬滚打、积累经验、锻炼成长,培养“三严三实”作风,练就践行“三严三实”的基本功。

  干部选拔任用要贯彻“三严三实”标准。无论是动议提名,还是考察识别、评价使用等各个环节都要有从严从实内容、贯彻从严从实标准,坚决把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干部挡在门外,防止“不严不实”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严把动议提名关。严格在空缺职数限额内选拔任用干部,搞好分析研判,了解掌握班子和干部情况,增强班子配备和干部选任的前瞻性、针对性、计划性。探索试行实名制推荐制度,把潜性环节显性化,增强推荐人的责任感。严把任职资格关。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任职资格条件,不符合条件的不动议。对进入动议提名范围的干部,重点审核干部的“三龄两历一身份”,有问题或有异议的在没搞清楚前不考察上会。严把考察考核关。把德放在考察的第一位,通过核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建立德行专项记实档案、实行到原任职单位回溯考察、探索反向测评和反向提名等办法,全方位考准考实干部的德行表现。严把选任程序关。坚持按程序办,在方法上不随意变通,在环节上不打折扣,对选任每个阶段的每一项工作进行全程纪实,实行痕迹管理。

  干部监督管理要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干部监督管理要以“三严三实”为依据,在抓平时、抓重点、抓问责上下功夫。抓早、抓小、抓苗头。把从严的要求落到平时,对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坚决纠正,使干部时时、处处、事事感到身边有戒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抓重点对象、重点岗位、重点时期。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建立“一把手”监督档案,将干部基本信息、选拔任用、经济责任审计、各类考核、信访举报等情况全部记录在案,监督档案内容作为调整班子、考核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在重点岗位上,突出对房地产开发、土地管理、工程建设、审批执法等热点行业和重点部门监督。对领导干部在岗位变动、职务升迁、子女升学、婚丧嫁娶等重要时点,把纪律挺在前面,先提要求,早做警示,及时跟进,加强监督,防止干部出问题。抓明责、履责、追责。建立从严管党治党“4+1”责任体系,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程序清单、问责清单制度,使每个干部都清晰知道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做不好怎么样,把责任抓实落靠,形成靠制度管人、按规矩办事的好风气。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0日 16: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